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进城(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30日 09:48:54

  仇叶祥

  1963年秋,是我第一次进县城,那年14岁,小学刚毕业,跟着外婆进城买“水鸭饭”。

  三年自然灾害总算熬过来了,老家的农民们白天在生产队种粮;早晚在山边地头垦荒。生产队分的粮食,自留地里种的杂粮,可以填饱肚皮了。每顿下饭再吃咸东瓜、花果柱、腌菜、咸烤笋,感到不满足了。很多人就进城买“水鸭饭”,腌起来当咸羹过。“水鸭饭”生长在象山港畔的海滩上,是一种贝壳类动物,它形如蛏子,体型比蛏子短小,白颜色的外壳,比蛏子壳更薄,其肉也就比蛏子更瘦小,当时只卖几分钱一斤,现在很少有人吃了。

  “水鸭饭”买回家,用1斤盐放3斤水烧成盐汤。洗净的“水鸭饭”浸泡在冷却后的盐汤里,放点生姜丝,2天后就可以食用了。腌熟的“水鸭饭”肉就更小了,下饭时主要是吸它略带腥味的卤水。腌得好的“水鸭饭”壳白卤鲜,是很好的“杀饭郎头”,腌得不好的“水鸭饭”壳黑卤臭,不能入口。

  第一次进县城,激动得我整夜睡不着觉。脑海中不断地猜想着县城的模样。那时我虽然还只有14岁,但读小学五年级时,就开始看小说了,看过很多描写县城的章节。书中描述:县城有护城河、有吊桥、有城楼、有大街小巷、有各种店铺、有各色市井人物等等。后半夜睡着了,天刚蒙蒙亮,母亲就喊我起床。吃过早饭,一根小扁担挑着两只竹篮,跟着外婆踏上了去县城之路。

  外婆冠庄人,生于1912年。那年孙中山虽推翻了清王朝,但乡村裹足仍在延续,外婆也裏过足。后来民国政府提倡男人剪发辫,女子废除裏小脚的陋习,外婆那双脚得到了解放。放足后外婆的双脚逐渐恢复,但赤脚时,仍能明显看到她双脚足背弓起,五个脚趾头紧紧叠在一起,仍留下裹足造成的畸形。但几十年来,外婆从冠庄娘家,到杏树村夫家无数遍的行走,现在翻山越岭走远路也已习惯了。

  那年外婆五十出头,除了挑“水鸭饭”的一条扁担,两只竹篮,外带了中饭米和茶水。那年月,上饭店吃饭,除了要钱,还得有粮票。农民们没有粮票,只得用大米换饭,另付加工费。

  茶水放在茶筒里,茶筒用毛竹制成。取一段大毛竹,底部带竹节,作为盛器之底。第二节与第一节之间凿通,使其两节都能盛上水。顶部竹节有一个拇指粗细小洞口,供进出水之用,制一个相应的木塞,塞住小洞口,茶水就不会外溢。顶部半节毛竹要削去四分之三,形成槽型,把入口处修理圆滑便于入嘴,穿上苎麻绳扣,便于携带。再细心地刮去毛竹皮和外层,使其灵巧轻便,最后刻上“华记”、“仇记”等字号。

  从仇家到县城一般走岙胡村,翻越笔架岭,过冠庄朱家路廊,在谢豹桥(上下桥)不到处走公路,全程约25里。仇家到冠庄这10里路,以前我卖柴走过几次,没有新鲜感。冠庄到上公路约7里路,一马平川,是宁海的粮仓。金秋八月稻浪滚滚,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很让我这个山里农民特别的喜悦和羡慕。从公路入口到城关老车站约8里路,村民们有“前七后八”之说法。公路两旁也是良田,我第一次走公路,注意力全放在过往车辆上,没有心思观赏道路两旁的风光。那时,这条宁海通向宁波的公路,沙石子路面很狭窄,车辆过往扬起满天灰尘,两车交会时,让我产生无处躲藏的感觉,汽车要过来了,我早早地躲在白杨树旁,好在那时过往的车辆不多。公路两旁有很多高大挺拔的白杨树,密集乌油油的叶子,在阵风中婆娑,给我挡去秋日的阳光,也让我有了安全感。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以“四个三”模式 打造“匠”...
·我县装备制造、电网等企业迎来政...
·西林水库扩容工程开展蓄水安全鉴定
·暑期远程教育公益课堂关爱“小候鸟”
·跃龙营造良好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湖西之夏”戏曲纳凉晚会好戏连台
·县妇保院半个月收治16位EB病毒感...
·高温预警拉响 请小心“应烤”
·我县建立县域内金融机构网上查控...
·桃源健儿角逐首届乡村振兴村民运动会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