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岔路有个娄氏上金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30日 09:48:54

  娄凤松

  一

  天下娄氏、金氏、楼氏,均源出大禹,至今已经历200余世。传至西汉第19世娄敬公号奉君,助刘邦平定天下有功,封建信侯并赐姓刘。至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对刘姓大开杀戒,为避杀祸部分子孙去卯刀留金为姓,也有部分人又复原姓娄。其子孙遍布全国各地,尤在台州、温州、绍兴娄氏繁衍最盛。

  1175年,已考取进士的象玄公自宁川岙娄定居岔路九顷塘门口山,由于教育有方,其儿子、孙子三代均考取进士在朝为官,经济实力雄厚,开发了白面洋500多亩土地。到明代,因门口山地方小,人多住不下,逐步迁移到现在的上金村。当时已改金姓的金承息7子首先居住,因址在白溪上游故取名上金。后又移居宁海、金家岙、木勺丘、白溪田前等地。娄承恩为金承息弟,3子就住上金,村内娄氏均是他们子孙。

  上金村是宁海出西门去天台县的古道要塞,设有白溪渡,直到1968年建水泥桥后停止。唐鉴真和尚第四次渡日本前,到国清寺绘图来回均过上金。后日本根据鉴真和尚带去的国清寺图纸,在日本也建了一座国清寺,拜天台国清寺为祖寺。明代游圣徐霞客从宁海西门出发,在梁皇山闻有虎,住上金,第二天过水母溪(白溪)上松门岭。

  二

  上金娄氏宗祠是明代仿宋古建筑,同时挂有象玄公、宣义公、性德公三代考取进士后父子荣封匾一块,上书“父子荣封祖孙翰苑”。

  上金下董山葬有南宋理宗帝皇后,其墓按皇家九台大墓设计。建墓材料是皇家专用金砖,墓前安放有象征皇后身份的石凤凰,是宁波地区规格最高的古墓。

  乾隆三十四年,乾隆帝下旨建造中华第一敬老坊——上金百岁坊,文官路过要下轿,武官经过要下马。文革被拆,石料堆在村路旁。

  坐落在上金九顷塘东南角的白岳大帝庙,是宋代古建筑。

  村上道地有六弄堂四合院,是少有的古建筑,今已开始倒塌,让人痛心。

  1926年,共产党人范金镳看到上金的险要地势,又是宁台交通要塞,就以教书做掩护,发展党的武装力量。1927年7月建立上金党支部。1928年5月成立西南区委,后由于队伍不断壮大,在山洋村又建了一个革命根据地。

  1949年6月,在上金村诞生了第一届宁海县委、县人民政府,书记杨民奎、县长童先林。7月4日下午5点,解放宁海的铁流部队从上金出发,前敌指挥部移驻莲头山。7月5日早上4点钟发起总攻,一举解放了宁海。1996年5月,上金建有建党纪念亭同纪念碑;1999年7月,建有宁海县人民政府诞生亭同纪念碑。

  三

  现在的上金村坐北朝南,东西南临白溪,村后靠山,是山明水秀风景好的江南水乡,全村共有500来户。经济收入主要以农业为主,养蚕、五匠手艺为辅。2010年,有宁波繁荣旅游开发公司,打造上金国际旅游区,今已建好钢筋水泥结构大桥,以及气势雄伟的中华第一牌楼,已初见规模。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以“四个三”模式 打造“匠”...
·我县装备制造、电网等企业迎来政...
·西林水库扩容工程开展蓄水安全鉴定
·暑期远程教育公益课堂关爱“小候鸟”
·跃龙营造良好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湖西之夏”戏曲纳凉晚会好戏连台
·县妇保院半个月收治16位EB病毒感...
·高温预警拉响 请小心“应烤”
·我县建立县域内金融机构网上查控...
·桃源健儿角逐首届乡村振兴村民运动会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