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湮没的三门湾航帮(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30日 09:48:53

  周芳略

  三门湾,地处我国海岸线中段,以其兼具“山海之利”的独特地理优势,在五代十国至北宋期间,崛起了一群开拓东北亚海上贸易航道的三门湾航帮人。

  一

  公元7世纪至9世纪末,日本为了向唐朝学习律令制度,同时为满足其上层社会的需求,进行朝贡贸易,设立了“遣唐使”机构。经过260余年频繁交往后,唐朝经“安史之乱”,国力迅速由盛而衰,公元894年日本正式废止了遣唐使制度,原经朝鲜半岛的海上航道(史称北路),就由南路江浙沿海的民间航帮取代,直航日本和朝鲜半岛。

  与战乱频发的中原大地不同,地处东南沿海的两镇节度使钱镠,伺机割据两浙十三州,于公元908年自立为王,国号“吴越”。吴越王推行睦邻邦交、保境安民国策,鼓励发展丝绸和农业生产,并在沿海多处设立“博易务”,推进海路贸易。沿海港口,一度出现帆樯鳞集的盛景。

  二

  三门湾畔的先民,在江浙闽沿海亦航亦商的历程中,熟知冷暖洋流、春秋季风的规律,凭借先进造船技术打造的“大海船”,不失时机开拓了东北亚海上贸易的通道。

  宋王朝统一中国后,“偃武修文”,致力于经济复兴,倡导海上民间贸易,相继在杭州、明州、广州及后来的泉州等地段设立“市舶司”机构。三门湾港口埠头一时帆樯云集,艨艟连翩。《宋会要、食货一八》称:“大商海舶,辐辏之地……每月南货关税,动以万计。”《宁海县赋》谓:“其海则停纳万流,纵长四渎,控直港于稽鄞,引大洋于温福,出乌崎,睇日本,睇阳谷。”日本的《续国史实录》等众多史籍记述:三门湾航帮的船队,满载当时日本上层贵族争相追求的香、药、茶、瓷、锦、苏芳等;汉地货物三五成群,一周就能到达日本的值嘉岛和博多港。日本学者木宫泰彦根据散见于日本各地的史料、僧籍、家谱及日中文化交流年表,编撰了史料翔实的《日中文化交流史》,证实当时三门湾船队“有的隔年,有的当年返回,所用的多是能乘百人、两头尖而高,称作绿眉毛的木帆船”,从日本运回砂金、硫磺、水银、木材和手工艺品等物。得到航运之利的日本官方,也在九州的博多港设立专门接待航帮的“鸿胪馆”,在靠近京都的敦贺也设有“松原客馆”。

  据资料,三门湾航帮船队,在北宋初期往返日本进行贸易、宗教活动达70余次。

  居于天台山的智顗大师创立佛教天台宗,被日本游学僧最澄和其弟子义真传回日本,此后历代日本的天台宗僧人到中国拜谒祖庭,大都由三门湾航帮队帮助往返,其中日本国僧奝然最具代表性。《宋史》云:“雍熙元年,日本国僧奝然与其徒五六人泛海而至……太宗召见,存(赠)抚之甚厚……二年随台州宁海县商人郑仁德归其国。”由宋太宗所赐、经航帮船队运往日本的旃檀释迦立像,宋朝花了12年时间刻印的新版《大藏经》,被日本社会视为国宝,至今仍珍藏于清凉寺内。其中由周文德船队带回、送达天台国清寺的有日本高僧源信所著《往生要集》、《一乘要诀》,日本延庆寺高僧良深的《观音赞》。两年后,周文德又率船队到日本时,还在“鸿胪馆”写下400余字的书信回复源信。这期间,入宋的日本僧人有20余人。高僧奝然还向宋太宗进献了《王年代纪》、《职员令》各一卷,并详细阐述了日本自神话传说到天皇系谱、官职设置、中央和地方的地域划分,使宋朝朝野第一次全面了解日本的历史和民情,引得宋太宗感慨万端:“此岛夷耳,乃世祚遐久,其臣亦继袭不绝,此盖古之道也。”

  当日本上层贵族和学术界人士为“波高无泊(舶),难通中国。上国(北宋)之风绝而无闻,学者之恨在此一事”之际,正是这些民间的三门湾航帮人,义无反顾担当起了中日文化交流的“信使”。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以“四个三”模式 打造“匠”...
·我县装备制造、电网等企业迎来政...
·西林水库扩容工程开展蓄水安全鉴定
·暑期远程教育公益课堂关爱“小候鸟”
·跃龙营造良好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湖西之夏”戏曲纳凉晚会好戏连台
·县妇保院半个月收治16位EB病毒感...
·高温预警拉响 请小心“应烤”
·我县建立县域内金融机构网上查控...
·桃源健儿角逐首届乡村振兴村民运动会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