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绘就“七五”普法篇章 共建幸福和谐缑乡

我县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30日 14:52:2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刘君丽) “以前看电视,觉得律师、法律顾问什么的,都是有钱人请请的,哪知道现在我们也有了自己的法律顾问。”胡陈乡水稻种植大户俞阿姨高兴地说。这是近期胡陈司法所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法律顾问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性普法资源作用,与浙江知仁律师事务所携手推出的法律医生专项服务。法律医生专项服务,是我县“七五”普法工作的亮点之一。

  “七五”普法以来,我县普法工作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切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打造“两高”先行区、“五好”样板区,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县连续13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县”,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三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法治化样本被评为2017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优秀项目。

  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七五”普法以来,我县通过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强化对行政行为的法制监督检查,确保了政府各职能部门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依托宁海干部党员学习网、“正学大讲堂”等载体,采取分线培训、网上考试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发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各部门、各单位依法行政意识得到不断加强。

  人民群众法律素质不断增强。持续加强普法教育,加强以案释法,开设美丽乡村法律课堂,举办“百名干部讲百堂法治课”双百讲堂活动,开设《法在身边》《法律课堂》和《与法同行》等广播电视报纸普法专栏,用好“两微一端”,开展全屏普法,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老何说和”专职调解室平台作用,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不断上升,有问题、有争议,找“老何”、找“12348”、找法院已成共识。

  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积极推进村级组织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深化落实人大代表票决制、村级权力清单“36条”,全面推行“阳光村务”,完善村民代表会议、民主恳谈会等村民参与机制,依法保障和扩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农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治村意识不断提升。

  和谐社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上报备案工作,备案率达100%。县人民法院通过推行审务公开和执行公开等措施,为群众提供便民诉讼服务。同时,切实把普法宣传与各类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打击和整治不法行为,确保了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