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开渔了!

8月1日起,又能尝鲜“虾兵蟹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1日 08:51:0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郭小静)记者昨日从县海洋与渔业局获悉,8月1日12时起,浙江海域的桁杆拖虾、笼壶类和刺网类渔船将结束为期两个月的休渔期。这意味着,一大批透骨新鲜的“虾兵蟹将”即将爬上市民的餐桌。

  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表示,我县的376艘刺网类渔船和14艘笼壶类渔船,已经按规定办理好手续,结束伏季休渔,扬帆竞发作业海域,开始了伏休后的首次捕捞作业。据悉,此次结束伏季休渔的船只,拖虾作业方式主要捕捞的是滑皮虾、红虾、竹节虾等;笼壶作业方式主要捕捞的是梭子蟹、章鱼;刺网作业方式主要捕捞的是梭子蟹、小黄鱼、虾潺等。按照宁海当地渔民的说法,8月份开渔的大部分是捕虾捕蟹的渔船。

  在宁海的渔港,渔民们正忙着将海上作业所需的一些生活物资搬运上船。有的给渔船加油、充冰,有的仔细地对船上的灯光、网具、机器设备做着最后的检查,有的则忙着将蔬菜、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搬运上船,做好出海前的最后准备。港区内马达轰鸣,修葺一新的渔船上红旗招展,运送渔民和物资的小船来往穿梭其中,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并不是所有渔船都“解禁”了,离全面开捕还有一个半月。张网类(除帆张网)作业渔船将于8月16日中午12时结束休渔。而帆张网、拖网及其他作业方式渔船将是末批“解禁”渔船,于9月16日中午12时开捕。这意味着距离海鲜大批量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

  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伏休期间规定的大黄鱼、小黄鱼、鲳鱼、带鱼、鲐鱼、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等海产品部分“解禁”了,但对幼鱼资源的保护是永不“解禁”的。“如果市面上有出售不合规格的幼鱼,我们还是会查扣、没收。”目前,我省已将大黄鱼、小黄鱼、带鱼、鲐鱼、银鲳、三疣梭子蟹等6种主要海洋经济鱼类幼鱼列入重点保护范围。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