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寒门难出贵子?不见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2日 08:24:04

  涧泉

  “我从卑微处走来,亦从卑微之处汲取生命的养分”,最近,河北贫困女生王心仪以707分的高分考入北大,她写的《感谢贫穷》一文,看哭了一众网友。此前,在工地拌砂浆时接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云南男孩的故事,也感动了无数网友。这不仅仅是励志故事,也从一个侧面推翻了“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论调。

  2017年北京高考状元谈寒门再难出贵子,引起人们的深思和热议。网络上流行着“条条大路通罗马,可人家就在罗马”,“你的终点只是别人的起点”,诸如此类为寒门子弟鸣不平的悲观主义论调,批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和新阶层固化的言论更是层出不穷。诚然,寒门出身,先天在财富、人脉、教育等资源上处于劣势,这些劣势决定了农村娃要考一个好大学有多难,其向上晋升的路途有多坎坷。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它狭窄了视野,刺伤了自尊,但是否只能接受“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一“命运的安排”,人的主观能动性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

  家庭出身、教育背景,固然会影响一个人的成长路径,但寒门难出贵子说的只是客观条件,我们承认客观条件,但不承认这个论调导向的结果。客观条件轻易改变不了,但却能用主观能动性来弥补。前有高考三次才考上北大赴美留学三次被拒,最后成为新东方创始人的“留学教父”俞敏洪,后有王心仪、砂浆男孩等等寒门子弟逆袭的故事,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寒门能否出贵子,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一个关于“命运”的话题,而是一个关于“奋斗”的故事。人的主观能动性在追求和实现公平上的作用远超想象。

  而父母面对生活的态度,对孩子的人生影响至深。王心仪的故事,其中有几点让人印象深刻,其一是当爱心人士想资助他们时,王心仪的妈妈却婉拒了,她说“只要自己家庭能够负担,绝不会向别人请求资助。钱还是去帮助比我们更需要帮助的人吧”。当同学嘲笑她“土得掉渣”的棉袄时,妈妈只说了一句“不要理他,踏实做事就好”。还有一次下大雪,积雪一尺厚,妈妈顶着风走到学校来接她和弟弟,姐弟俩玩着雪说着学到的知识,三个人一直走到天黑才到家。妈妈的坚韧、低调和朴素,在生活的细节里锻炼了孩子的意志、耐性,培养了孩子乐观积极的心态,也点燃了孩子的生命之火,希望之光。可见教育在绝大多数时候,不是金钱问题,而是观念问题。有健康观念的父母,会教给孩子面对事情的积极心态,不妄自菲薄,也不转嫁自己的焦虑,从而赋予孩子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

  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则为寒门子弟打开了一扇改变人生的窗户,也创造了另外一种生命的可能。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给了寒门子弟追梦圆梦的机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可以说每一个逆袭的农村娃都比别人付出了十倍百倍的努力和汗水,甚或经历过抽筋剥皮的痛苦洗礼,却始终没有被贫穷压垮,而是靠着坚韧不拔的意志,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奋力前行。他们的物质虽匮乏,但精神世界却无比充盈,始终坚持着这样的信念:“幸福是奋斗得来的,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当然何为“贵”?考进名校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也不意味着升官发财,或拥有多高的社会地位,而是代表着人生进步的可能性及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以后再听到寒门难出贵子的论调,笑笑就是了,千万不要让这种论调成为你追求梦想的枷锁。真正改变命运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