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美丽河道“点睛”乡村振兴

桃源街道集中整治河堤乱耕乱种现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3日 08:45:01

  (乡村振兴看宁海)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周如歆王端设)近日来,桃源街道委托第三方服务外包机构对颜公河(桃源段)内坝坡及管理范围内违种农作物进行了统一清除,同时对河堤进行了修补,在菜地边、显眼处都竖立了温馨提示牌,提醒村民不要再进入河堤种菜。街道相关人员借此案例在街道各村开展了规范堤防管理宣传工作,让村民们充分认识水土流失的危害性,共同美化堤岸景观,确保防洪安全。

  “在河堤种菜势必会造成土质疏松,尤其是最近台风带来持续的强降雨天气,泥土容易被带入河内影响河堤安全,同时,河道管理范围内违种农作物可能引起白蚁繁殖,对护堤安全造成隐患,喷洒的农药化肥对河道水质易造成污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文科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在河堤乱耕乱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近段时间来,桃源街道工作人员在辖区各河段开展巡查整治乱耕乱种现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截至目前,桃源街道在辖区河道沿线总计设立150个公告牌。此次清理行动共涉及沿线8公里溪旁徐、杏蒋、石家岙等8个村(社),共铲除违法种植4公里约3万平方米。

  今年6月以来,桃源街道发出河堤清除整改公告,要求在颜公河(桃源段)河堤及管理范围内进行违章种植的村民限期清除所种农作物,尽快恢复堤防护堤滩地原状。为确保消息传达范围,街道工作人员每日早晚到河堤种菜的地方蹲守、劝告村民及时将农作物移除。桃源街道表示,为巩固此次整治成果,下一阶段,街道将铲平河堤泥土,种上花草,按照“全面清理、不留死角”的原则,让河堤成为生态绿地,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