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线上认证 数据代跑 线下上门

我县多途径实现养老资格待遇认证“零跑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3日 09:15: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虞晓帆) “想不到只要对着手机眨眨眼、摇摇头,就能完成退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实在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拖着这把老骨头东奔西跑喽!”日前,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轻松完成养老资格待遇认证的童奶奶对“人脸识别”这一举措带来的便利连连赞叹。

  7月9日,人社部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今后,各地不得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间段到指定地点或窗口进行集中认证。我县通过线上认证、数据代跑、线下上门等三大举措,实现养老资格待遇认证“零跑腿”。

  “人跑变技术跑”,足不出户完成刷脸。其实,早在去年,我县就引入了被童奶奶点赞的“宁波人社”APP人脸识别认证并全力推广在线办理资格认证。自这项服务推行以来,已有1.6万名养老保险待遇享受人员通过这一渠道实现远程认证。今年起,这一认证技术还被嫁接到支付宝平台中,为不在我县居住且未领取宁波社会保障卡的精简人员、遗属等待遇享受人员提供便利。具体步骤为“支付宝-城市服务-政务-宁波人社-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记者了解到,“宁波人社”APP一个账号能认证5个人,支付宝平台只能为本人认证。为推广此项便民服务,县人力社保局专门展开了宣传行动,发放“刷脸认证”服务流程宣传单5000余份,现场帮助200余名退休人员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往日里窗口排队办退休证明的长队不复存在。

  “你跑变我跑”,上门服务到家。针对乡村行动不便的、对手机操作存在困难的留守老人,我县部分社区还提供上门服务,在家中为他们“刷脸”,以精准的便民服务措施服务退休人员,确保不落一人。

  就在不久前,桃源街道阳光社区针对辖区里年老体衰、瘫痪在床、腿脚不便等留守老人开展了上门服务活动。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与社区人员挨家挨户为老人进行资格认证。通过发放认证流程说明书,现场指导居民安装下载、注册、人脸认证等流程,指导老人家属如何操作,确保老人们按时足额享受养老待遇,真正为退休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72岁的葛奶奶因早年生病,现在出入都要坐轮椅,极为不便。看到工作人员上门,她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现在的服务竟然这么周到了,技术也那么发达了,真是解决了我的一块心病啊。”

  “群众跑变数据跑”,信息比对一步到位。“开展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是保障基金安全的重要措施。”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取消集中认证,提高了对人社部门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新模式的要求。为达到该要求,县人社局加强各部门数据共享,协调民政、公安、医疗卫生等部门的信息优势,建立数据连接提供及时有效信息,联合开展督导检查。目前,已全面正式取消退休人员集中认证工作,转为由省中心大数据预警和线下比对相结合的方式来确保退休人员的待遇资格。线下比对即每月由民政、医保提供当月死亡人员名单,与人社局发放待遇比对后,将死亡后未来办理暂停手续的在发人员名单通知到位,并要求及时前来办理,有效杜绝了福利冒领现象。同时,充分利用社保窗口优势,宣传“骗保入刑”,用相关案例进行警示,真正起到惩处违法者、教育旁观者、震慑企图以身试法者的作用,确保我县养老资金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