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上大学后户口要不要迁移?

——大学生户口迁移的利与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6日 10:03:13

  记者方景霞

  (民生热点)

  近几天,不少宁海高考生陆续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喜悦的同时,大家还面临一个问题,上大学之后,户口是迁还是不迁呢?

  根据现行规定,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都可以在入学之初将自己的户口迁移到学校所在地。这个户口迁移是自愿的,学生可以选择迁,也可以选择不迁。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梳理了大学生户口迁与不迁的利弊,供各位准大学生参考。

  户口迁入学校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某些用人单位要求毕业生拥有本地户口,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中心都市就业时,有无本地户籍无形中往往视为一种竞争优势。因此,户口迁入学校,便于找兼职工作、就业及考当地公务员等。同时,如果你有能力或者以后决定在大城市买房定居的话,在毕业的时候,如果你想把户口转到大城市就方便些了,可以直接从学校转到工作地(前提是你的工作单位可以解决户口问题)。

  其次,大学毕业后可将个人档案等放到当地人事部门托管,便于享受一些城市配套服务,如在高校所在地购房,手续相应要简便些。

  再者,便于及时办理个人证件。目前,身份证已经实现了全国通办,但护照等其他证件的办理,如不在户籍所在地,需满足一定的条件。记者了解到,目前护照在我省已经实现了省内通办,但如果是省外人士,一般需要居住证、社保缴费证明;如是在校学生,则需在校证明。具体规定各省可能还有细微差别。

  需要提醒的是,新生即使将户口迁到高校也只是集体户口。毕业离校时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户档关系按政策规定可免费由学校保存若干时间(一般为两年),两年择业期内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单位,且单位所在地的就业主管部门批准同意负责其档案、户口的管理,在签订正式有效的协议书后,毕业生可依据《报到证》办理派遣手续,在规定报到的期限内将档案和户口转至单位所在地。两年后工作仍无着落,学校将通知毕业生回校办理户口迁移,将户口迁回生源所在地。

  户口不迁的理由

  首先,如果考虑今后回老家发展,户口就不用迁了,以免毕业后来回折腾。

  其次,对于来自农村的新生来说,将户口迁到高校容易,但将来迁回来恢复农村户口时相对困难。根据现行户籍政策,大学生毕业后户口可以迁回生源地,但不再是按原农村户籍落户,而是按城镇户口落户,也就意味着现在农村户口一旦迁出就很难再迁回了,所以农村户口迁出后今后难以享受农民相应承包土地收益的分配权,以不迁为好。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现在不是不分农业和非农户口了吗?记者了解到,虽然自2016年9月30日24时起,全县范围内取消了农业、非农业以及其他所有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自理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浙江居民户口,但具体改革过程中,承诺农村承包土地(林地)、农村宅基地、经济合作社股份等政策不变。因此,原来的农业户口还是很重要的!

  其实户口迁与不迁,说到底取决于自己对未来的规划以及在学校所在城市立足与发展的条件与能力,实力较强且打算在学校所在城市发展的,以迁入为好;没有计划在学校所在城市发展的,还是不迁为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