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涓涓细流 汇聚大爱

桃源街道村(社)慈善站实现全覆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6日 10:03:1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应微芝葛静晓) “要不是村慈善工作站,我这个家早就撑不下去了。”近日,桃源街道浦西社区村民徐奶奶从社区慈善站工作人员手中接过2000元慈善款后连声感激,“是社区慈善工作站帮我们家渡过了难关。”

  这一幕是桃源村(社)慈善工作的一个缩影,一个个小小的村慈善工作站架起了社会与困难村民的桥梁,让爱心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海,让处于困境中的村民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目前,桃源共建成25个村(社)慈善工作站,覆盖辖区所有群众。各个慈善站里,辖区群众以自助互助的方式,为站点筹集善款,用于扶持本辖区的困难群众,可用于助困、助学、助残等多个方面。村(社)慈善站要求每年募集善款的70%以上要用于当年的救助项目,切实有效地起到帮助困难群众的作用。

  今年5月,桃源成立慈善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随后,出台村(社)慈善工作站工作方案,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全面部署村(社)慈善工作站建设,做好街道各层面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前不久,街道还调整了社区慈善工作站组成人员,建立了山水社区临时慈善工作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制度、强化监督管理,以点带面,切实有效推进工作站创建,让慈善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为了正常开展救助、义工等慈善活动,近年来,桃源积极发动村民、居民捐款互助,通过街道周一点评会、宣传栏、开展义工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营造全民慈善氛围,为贫困家庭筹集了一笔笔善款。目前,街道25个慈善工作站共募集到善款约56万元,捐款面达96%。尤其是浦西社区,全面发动辖区干部群众,积极向企业募集善款,共筹得资金12700元。截至今年6月份,浦西慈善工作站共发放各类慈善救济金、救济物品共计17万余元。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也在于精准。”桃源社会事务办主任陈慧慧说,“桃源辖区的群众,衣食住行不是大问题,但因病致贫的现象比较多。解决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关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街道慈善分会和各村(社)慈善站不定期走村入户,及时精准地掌握辖区内弱势群体信息,发现符合救助项目条件的立即上报。申报过程中,严格遵照“36条”中规定的慈善大病、特困救助工作流程执行,审定救助对象,规范申请填报。按计划做好定向公益金项目救助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到资金使用符合规定,规范慈善救助行为,营造人人行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