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残健共融”阳光驿站:让更多关爱照亮“阳光家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9日 09:07:00

  记者潘璐璐

  通讯员李新华彭优芝

  【初心在身边】

  前不久,桃源街道兴海社区捧回了一个奖项——最佳创意服务驿站,指的就是兴海党总支的支部“残健共融”阳光驿站,这是去年6月成立的我县唯一的残健共融开放式服务基地。“仅一年时间,支部迅速地成长起来,成了桃源街道党建工作的一块红招牌。”兴海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琛告诉记者。

  兴海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现有党员49名,以推行“全景党建”作为社区发展的主方向。社区以党总支为圆心,支部党员和三大支部为半径,推行“一核多元”党建工作机制,通过零距离服务,构建党群共同体。多年来,社区党员通过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活动激活党建活力因子,搭起与居民群众的连心桥。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弱势群体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利,去年8月,桃源街道党工委探索“两新组织”发展机制,通过升格兴海社区党支部为党总支,在阳光家园成立了党支部。阳光家园不仅是一家能够为就业年龄段中轻度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技能训练、康复护理等服务的机构,同时也是一个党建开放式服务基地,以基地或残疾人学员为服务对象,党员领取服务任务的模式运行。

  基地突出“党建带残建”的工作模式,设立了党建工作室、红色党建馆、康复疗养室等11个功能区,涵盖20多个服务项目,根据自身需求列出了一年的活动清单。来访单位可结合基地特色和各自党支部特长,在此“按需点单”开展党员活动,充分发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员的专业优势。为了实现更好地为基地学员服务,社区安排了多项理论层面、文化层面、实践层面的活动,邀请相关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丰富学员的精神生活,提高他们融入社会的能力。例如消防大队在此开展的救护培训,辖区党员走进基地教授学员完成书画、手工作品,对接县卫计局党委,达成“医者初心,助力残建”结对共建,为定期开展“爱心帮扶”“微心愿认领”等系列活动夯实基础。阳光家园的党建带残建模式,大大激发了全县各领域党组织投身公益的积极性,也推动了我县残疾人事业更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