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首个人民调解协会分会落户西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9日 09:07: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 8月8日上午,西店镇召开县人民调解协会西店分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标志着全县首个人民调解协会分会落户西店。

  近年来,西店镇紧扣传承和发扬新时期“枫桥经验”,细致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为辖区平安和谐发挥着坚实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据悉,该镇早在2010年5月就成立了全县第一家专职民间调解机构——西店和解工作室。工作室的调解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娘舅”,他们用群众最熟悉的面孔、最喜欢的语言,最亲切的方式去化解群众矛盾,不仅有效缓解了镇村两级调解组织的压力,更成为了反映社会矛盾走向的晴雨表。

  与此同时,该镇人民调解工作积极融入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调解组织不断健全,调解队伍不断扩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全镇人民调解工作呈现出了良好态势。目前,全镇共有调解组织24个,共有人民调解员92名,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5名,构建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全镇各级调解组织累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626件,调解成功率达98%,涉及金额达7500万元,为全镇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司法部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该镇将大力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效能,健全人民调解员培训、激励机制,确保培养出一支有素质、有水平、有能力的人民调解员“铁军”队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