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人未死,遗体冰柜花圈已拉到家门口

市民呼吁加强殡葬行业管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9日 09:07:52

  记者方景霞

  (民生热点)

  人未死,遗体冰柜、花圈已拉到家门口;人死后,挽亲托眷前来谈生意。日前,市民高先生讲述的经历引发众多市民和网友的共鸣,大家纷纷呼吁,加强殡葬行业管理,还亲属和逝者清静。

  市民来信吐槽:人未死,遗体冰柜花圈已拉到家门口

  来信的是市民高先生。他在信中写道,前段时间,他朋友的父亲因病重正在家里抢救,有个殡葬中介人不知从哪得到消息,赶到他朋友家,找家属谈生意,还提着点礼品来说:“老人过世后,丧事一条龙让我来做。”他的朋友听后,又气又恼。人还没死,殡葬中介就来谈死后服务的生意,更过分的是,遗体冰柜花圈等用品已放在车上运到了家门口,就等人死去,这种现象看了让人真不是滋味!

  后来,老人抢救无效死亡,殡葬人员挽亲托眷前来谈生意,搞得家属们一头雾水,一下子不知该叫谁来服务。后来终于选了一个中介,这中介得到生意后,就鼓励家属灵堂布置、鲜花圈、乐队、道士等都要好一点,热闹点,这样在村里才能不失面子,还说某村有家人的丧事办得很上档次,全县也排得上名的。总之就是“鼓励”家属大操大办,事后结账,价格高得吓人。

  网友呼吁:加强殡葬行业管理

  高先生的吐槽引来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整治不正之风,同时也奉劝各位,父母在世时请好好孝顺,不要等人没了大操大办给自己长脸。网友“葛晨轩妈妈”也认为宁海殡葬这一块确实要好好管理一下,要求一切从简,“我是有亲身体会的,风俗繁琐,亲人死后摆放时间过长,甚至有些放半个月的也有,给社会造成了很多浪费,像我只是一个平头百姓,办次丧事,一天开支也要两万元。”

  针对以上现象,高先生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建议成立县殡葬协会,让有一定社会责任感,思想素质高的从业人员加入协会,认真履行好一个会员的责任,相互监督。规范殡葬行业管理,例如殡葬从业人员首先要有营业执照,在服务期间要持证服务。同时成立一支“殡葬执法大队”,随时接受群众投诉和监督;由有关部门成立一个专门办公室,制订一个符合我县实际的“殡葬一条龙服务模式和收费价格”,对违反规定的殡葬从业人员或丧事家属给予警告或罚款等等。

  移风易俗,我县一直在努力

  殡葬管理是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其实早在2012年年底,我县就开展了以“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去年11月,又以殡仪管理为切入口,开展了“深化移风易俗整治陈规陋习”专项行动,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联村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专项行动期间343支车队进入殡仪馆,未燃放烟花爆竹、鸣放电子礼炮,几乎未再出现电子花圈、鲜花圈等各类花圈进入殡仪馆。

  为防止陈规陋习反弹,今年7月上旬起至9月底,全县又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合力整治散埋乱葬,违规兴建扩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我县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当然,改变陈规陋习,仅靠部门的努力还是不够的。作为城市的主人翁,广大市民也要转变观念,少一些攀比之心,树立简易、文明、节地、生态的殡葬新风尚。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