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告别巨婴,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开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9日 09:07:52

  涧泉

  不久前,网上有个热帖,说一对90后小夫妻结婚三年厨房只用过一次,最终离婚散场。说一个尘封的厨房毁了一段婚姻看似荒谬,但没有烟火气的生活难以为继却是不争的事实。说白了,这就是两个巨婴被柴米油盐打败,你嫌我不会做饭,我嫌你连个灯泡都不会换;你不理家务,我沉迷游戏,最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的故事。之所以能在网上引起热议,无非是这样的例子太戳中现实。

  很多80后、90后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就是快乐,千万不能委屈了自己,家务活从来不让沾手,厨房更像是“禁地”,吃的饭都是父母盛好端到跟前。哪怕婚后回到自己家,也像是住宾馆,脱下的脏衣服自有老妈帮着洗,房子也会帮着打扫。这样的孩子永远都长不大,即使年龄和身体已是成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却为零。

  “东方神童”魏永康的故事则是另一个版本的“生活白痴”的悲剧。他2岁就掌握1000多个汉字,4岁几乎学完小学课程,8岁进重点中学,17岁考入中科院硕博连读……原本一路开挂的人生,竟因到北京读书后,身边没了妈妈照料,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后来被中科院劝退回家,可以说是现代版的伤仲永。

  他们的故事让我看到了太多独生子女的影子,而又有多少父母,还在相似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孩子们就这样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养尊处优的日子,本该由他们自己做的事全都由家长代庖,本该自己负的责全都由家长承担,生活得太一帆风顺,没有坚强的心志,不懂感恩,也承受不起一丁点失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经不起挫折,受不了诱惑,动辄离家出走,或者“千年死宅”沉迷网络难以自拔,更有甚者产生轻生自杀的念头,甚至走上一条不归路。

  这样的社会问题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最近,浙江省教育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用3年时间推动建立“劳动课程”。洗衣洗碗扫地整理房间将成为学生的家庭作业,还会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笔者为这个《意见》的出台拍手称快!现在大多数孩子不爱劳动,不愿劳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是由当前的大环境造成的。什么最重要?考试论英雄,学习压倒一切,孩子的时间、精力都被学业霸占,劳动实践自然靠边站。而这个《意见》的出台,终于补上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这最基础却至关重要的一课。

  劳动教育既要改变劳动观念,也要普及劳动技能,双管齐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应相辅相成。一个孩子必须掌握的生活技能,主要应该在家庭中学会。这就要求家长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抛弃对孩子的溺爱,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于学校教育而言,除了布置劳动类家庭作业,还要开发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如家政、烹饪、手工、园艺等;开展与劳动实践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等活动;进行手工制作、木工制作、电器维修、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多措并举,让孩子们学会更多的生活技能。宁海中学曾有一项传统,就是学生要到学校的学农基地劳动,锄草、浇水、施肥一样都不能少,当然丰收的季节也有桃子等水果吃,吃着自己亲手栽种的果实,那滋味是别样甜的。这项光荣传统也成了我们少年时代的烙印,终结了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娇骄之气,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如今忆起,仍觉获益匪浅。

  把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们的自立意识和独立生活能力,作为重要的人生课题,这是劳动教育的价值所在,也会为他们成为“独立的社会人”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