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喝冰镇饮料会使寒气入侵 伏天喝热水能将寒气逼出去?

三伏天养生理论太“魔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3日 09:05:33

  (求证新闻)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钰丹)前不久,一则三伏天养生帖在朋友圈疯传,“40天时间请大家不要吃冰镇一类的饮料和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冬天之所以怕冷、脚凉都是三伏天不注意导致,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出,请大家坚持在伏天喝热水,姜枣茶,常温水,会把埋藏体内多年深入骨隨的寒气逼出来。”三伏天到底能不能吃冷饮?喝热水真的能把体内的湿气寒气逼出来吗?昨天,记者采访了县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县中医药学会会长郑伟华。

  “其实,这一说法有些过于绝对。”郑医生说,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暑气最重的时间段,有“暑必夹湿,暑伤元气”一说,中医认为暑天湿气偏重,大量流汗会使得身体疲软,在夏天比较推荐喝绿豆汤、银耳汤、荷叶茶、金银花茶、铁皮石斛茶这一类清暑解热的茶饮,适当进食一些冰镇的饮料和食物,也可以缓解身体内的燥热,避免中暑。事实上,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并不存在完全忌讳冷饮的问题,适当吃一些冷饮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大的伤害。“正常情况下,炎热的三伏天里适当吃一些新鲜卫生的冷饮,如酸梅汤等,还有助于消暑解热和增进食欲。”不过,对于老年人、婴幼儿、儿童、孕妇、经期女性、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牙病、心血管疾病的人应该少吃或不吃冷饮。

  郑伟华说,其实,喝热水、姜枣茶并不适宜于夏天,容易导致上火,因为这些在中医上有温中补血的作用,更适合冬季饮用。有些人认为冬天之所以怕冷、脚凉,是由于在夏天冰镇的东西吃多了,其实并不是,这类问题更多是由于个人体质原因,例如气血不足、营卫失调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公众高温中暑预防与紧急处理指南》中建议,如果需要在高温的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mL),水温不宜过高,饮水应少量多次。此外,对于重症中暑发生热衰竭时,喝凉爽且不含酒精的饮料有助于降温。

  如何度过这个加长版三伏天呢?郑医生建议,在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少食甜品和油腻之品,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利于维生素和电解质的补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休息,中午是一天之中太阳最毒辣的时候,最好待在阴凉处,以免中暑。晚上不要熬夜,早睡早起。另外,保持稳定的心态同样很重要。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