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民间梨园汇 点亮纳凉之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3日 09:57:47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邵颖玢

  济济一堂的看戏人群

  三伏天的晚上,在空调房里待了一天的人们都喜欢出门散步,公园、广场,徐霞客大道边纳凉舞台上的一曲唱腔、一抹水袖、一场表演总能令人驻足欣赏。悠扬的曲调声,拉长了整个夏夜。

  近日,“宁海之夏”戏曲纳凉晚会再次启动,经过多年发展,全县纳凉演出团队蓬勃兴起,基本实现全覆盖,乡村地区也都组建了一定规模的队伍。业余的戏迷们聚在一起,不拿一分工资,还掏钱出资、伴奏演出,他们兢兢业业、乐此不疲,给群众带去了丰富的夏夜文化大餐。每年7月至9月,从宁海城区的各大公园到广大农村的文化礼堂,都能看到业余戏曲演唱团队的精彩演出,据统计,每年这些团队演出达上千场次,受惠群众达300多万人次。

  业余团队也要越做越精

  “演员、乐队自己找,器材自己掏钱,没有别的,就凭着一股对戏曲表演的热爱。”宁海树缠藤摄影工作室负责人胡晓国说。作为一名摄影、音频行业的从业人员,胡晓国用他的专业劲带起了一支业余的公益戏曲团队。2005年,在县文广新局、县烟草专卖局、县文化馆的大力支持下,由胡晓国带领的“宁海县文化馆大红鹰曲艺业余演唱队”正式成立。  

  宁海县文化馆大红鹰曲艺业余演唱队表演照片

   那年夏夜的徐霞客大道上,凉风习习,在河岸边半圆形的小舞台上,胡晓国团队开唱了。台上唱腔高昂、锣鼓锵锵,台下围得水泄不通,有散步过来的附近居民,也有骑着自行车赶来的老老少少,板凳坐不下了就坐台阶上,一直听到结束为止。“当时业余的戏曲团队寥寥无几,大家晚上没什么娱乐活动,听说这里能免费听戏,都赶过来看。”回忆起人声鼎沸的盛况,胡晓国仍然觉得激情澎湃。

  演唱队里既有业余演员,也有一些民营剧团的专业演员,大家的共同点就是一分不拿。“夏季一般是剧团演出的淡季,不少戏曲演员毛遂自荐,主动要求加入我的队伍,业余演员更是自备服装,他们都希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胡晓国说,舞台上有灯光打着,非常闷热,穿着背心上去都觉得热,更何况是带妆表演,一曲唱完,演员常常大汗淋漓,乐队成员也演奏得汗流浃背,大家却乐此不疲。“那时最好的回报,就是演完之后递上的一瓶矿泉水。”

  胡晓国作为团队负责人也发挥起专长,忙前忙后地运设备、装道具、拍照片、录影像,这些生动的画面都成为了现在最值得珍藏的记录。团队成立当年产生了轰动效应,奉化、三门的业余戏曲团队闻风而来,并于10月举办了三地联唱表演活动,打响了名号。2008年,团队更名为“宁海县心连心艺术团戏曲演唱队”,并举行了百场纳凉演唱会,从6月一直唱到10月。在他们的努力下,戏曲与纳凉就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着其他公益戏曲团队的增加和个人工作室业务量的加大,连续唱了6年之后,胡晓国决定暂停一段时间。近几年,工作室业务走上正轨,胡晓国“重操旧业”,于2015年再次组建以工作室名字命名的“宁海树缠藤舞台纳凉团队”,每周五、六在工作室门口、毗邻潘天寿广场的空地上演出。这次,他还想来点创新。“我喜欢越剧这么多年,发现观众的素质和要求在不断提升,老的选段很难唱出新花样。”胡晓国说,新团队要有新气象,于是,他开始琢磨找一些新的折子戏。公益戏曲电影《白蛇传》给了他灵感。“当时工作室门口正好播出这个影片,观看时我发现其中一个唱段从来没听过,就立刻用手机拍了下来。”胡晓国从视频里截出这个片段,并找来了乐队老师编谱、录伴奏,再让演员跟着学。《白蛇传》选段《订盟》就如此而来。今年,筹备一年的新戏《妈祖祭海》将要在闭幕式上亮相,胡晓国也十分期待,“希望观众会喜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