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湮没的三门湾航帮(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3日 09:57:46

  周芳略

  三

  中国历来就有盛世修谱的传统,因而我们才得以了解到《周氏宗谱》中所记载的地方志,以及日本方面公布的与史料相吻合的史实:三门湾航帮成员大多是海商世家的传人,旗门港畔东岙村的周氏家族就是杰出的代表。周姓先祖自福建几经迁徙,定居东岙后,“七传至永忠公良史,纳大夫人施氏,之(至)明年总大舶,于海邦,殒身躯于日本。”日本学者秋山谦藏的《日中交涉史研究》称:周良史父周文裔后归化日本,母为日本人。周良史曾任(日本)太宰府进奉使,后经商。《宇槐记》亦载:(周良史)作为太宰府进奉使,(自幼)随父往返,有如“随阳之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于海滨,世代以海谋生的航帮人,对浩瀚恣肆、风波奇诡的大海,不仅充满憧憬,更渴望对大海的熟知和驾驭。作家赵福莲曾刊文:当周良史受官府指定,任三门湾航帮纲首后,凭藉几代航海人积累的造船技术,大胆使用了平衡舵、水罗盘、舭龙骨等先进仪器和设备,使三门湾航帮的造船技术,在北宋初期群冠于民,而又普遍高于官府和军方之水平。这些拥有先进技术的大海船,一驶入日本港口,让驾乘着落后平底船、冒着随时被海浪倾覆风险的日本渔民,十分惊奇,充满敬意,也直接影响了日本的造船业。

  然而,世事难料。天禧五年(1021),周良史率船队赴日途中遇难,自此三门湾航帮群雄无首,而日本佛教修习传播的重点也逐渐转向明州,三门湾航帮的佛教文化传递作用渐显淡化。三门湾畔的东岙村,曾因海利而一度兴盛,也因海利常遭海盗侵扰。在一次大火过后,周氏族人在东岙村留下了祖居废墟,分迁南北数支,几代人拼风搏浪、历经百余年的航帮自此解体。

  四

  我国在陆上和海上共同组成的丝绸之路,两千多年来,与西方列强以坚船利炮为前驱的“文明”不同,中国向世界各地输出丝绸、茶叶、瓷器的同时,也让中国的礼仪风靡世界。

  西汉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张骞打通了中原通向西域的“孔道”,使这条陆上丝绸之路,直通欧亚各国。海上丝绸之路则以网状形成,在不同时期,从我国多处港口始发,在各个海域间不断进行航运往来,逐渐形成一片沟通起不同区域的文明网。

  日本遣唐使怀着虔诚的心理进入大唐,竭力吸吮着这里的文明:汉字、佛学、医术、棋道、建筑……后来,朝圣者不满足前赴后继地往中国跑,希望邀请高僧到日本弘法传律,僧人荣睿、普照访求十年,终于在扬州找到鸿博睿智的鉴真大和尚。鉴真怀着“是为法事也,何惜身命”的信念,开始了长达11年、6次出发,5次失败的东渡历程,其间还曾遇海难辗转宁海,驻锡水车寿宁寺,为后世留下唐代高僧与三门湾结缘的一桩美事。终于,在天宝十二年冬,鉴真一行踏上日本九州岛。接下来,在奈良兴福寺那场决定日本文明走向的大辩论之后,先进的唐文化,在日本得到迅速而广泛的传播。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展开,沿海地区不少地方为争得海上丝绸之路“首发港”的地位,下大力气挖掘史料。我们提起三门湾航帮这个话题,并非为争“首发港”之类的地位。解读这段历史,让湮没在岁月尘埃里的三门湾航帮,迈过千年后融入到丝绸之路的大场景中,展现其固有的灿亮。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摩羯”来降温 本周晴热刹车
·桥头胡狠抓夏季安全生产
·东观社区“解忧心语”项目 打造老...
·桃源开展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百年水龙会 再添新成员
·桥头胡:“两代表一委员”履职建...
·梅林打响“项目争速”大会战
·书香飘晴隆 两地心连心
·三伏天养生理论太“魔性”
·溺水事故频发再次敲响安全警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