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坚定“两山”理念 着力振兴乡村

——桑洲南岭村的调研报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4日 08:41:00

  县委书记杨勇

  发展乡村旅游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宁海认真贯彻落实“两山”理念,紧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初具成效。通过“昼访夜谈·蹲点破难”系列调研活动,我走访了一批如桑洲南岭村这样村庄环境优美、发展方向清晰,但产业发展尚未成熟的“转型过渡村”。桑洲南岭村是宁海乃至宁波南部最偏远的山村,但是资源很丰富、潜力很大,如果南岭村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将对其他地方的乡村振兴提供积极经验。现在桑洲南岭村正在加快挖掘潜力,走出一条不忘本来(立足自身资源)、吸收外来(引进工商资本)、面向未来(运用市场化、“互联网+”思维)的美丽蝶变之路。

  一、基本概况

  南岭村位于宁海县桑洲镇屿南山岗,是闻名省内外的桑洲油菜花基地,被游客和网友誉为三月中国最美的九大景区之一。南岭村由南山章和六峰两个自然村组成,区域面积1.56平方公里,全村共有耕地524亩,山林1705亩,村民301户共765人。近年来,南岭村先后获评宁海县“乡村旅游发展先进村”、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提名奖)”、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宁波市首批“3A景区村庄”等。

  二、发展现状

  1、村容村貌发生蝶变。近年来南岭的村庄建设是循序渐进、稳步向前的,该村充分利用了“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精品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资金近1000万元。一是通过拆危房、拔粪坑、除废弃、清沟渠、整立面等整治措施,村庄环境由原先的“脏乱差”转变为“洁净美”;二是通过修建村民活动中心、生态公厕、村内道路、路灯照明等硬件设施,村级公共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三是通过规划设计,建了休闲活动广场、景观池塘、光景平台、游步道等旅游设施,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

  2、产业发展初步成形。南岭村域范围500余亩梯田油菜花的生态资源以及相对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了较高的人气,年到访游客20余万人次,逐步形成了集乡村观光、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一是配合上级政府举办油菜花节等节庆活动,为餐饮、农产品销售搭好平台,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油菜花节及央视美丽乡村快乐行、茶艺赛品茶会等活动;二是利用村内保存完好的四合院古民居,引进社会资本开发精品民宿,目前全村已有4家精品民宿、客房50余间,社会资本投入约2500万元,2017年营业额300万元;三是依托文旅公司、精品民宿等平台对当地农副产品进行深度开发销售,提高附加值,拓展乡村旅游产业链。目前已有都市田园、玩转南山等项目在建开发。

  3、集体经济出现量变。南岭村充分利用开发红利,在“村委承租、政府招商”的精品民宿联合开发模式下,将经营收益转化为集体固定资产增值,逐步形成村集体出地、政府出项目政策、社会资本出资金的良性循环共建模式。南岭村2017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余万元,同比增长60%,且茶园、果林等原有集体发包收入占总收入10%以下。

  4、基层队伍战斗力增强。南岭村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夯实干部队伍,为村庄整治建设、乡村旅游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等重点领域工作提供了最强执行力保证。一是近两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均一轮完成、高票当选,村班子交接平稳有序。二是对拆迁、土地征收、民宿开发承租等难点工作,镇村干部均齐心协力,抢抓完成,在短时间内跑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南岭加速度”。三是社会层面有序稳定,镇村干部排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村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三、存在问题

  1、业态不够丰富,农旅产业链过于单薄。目前南岭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在餐饮、住宿方面已成规模,但是围绕高质量的休闲度假旅游仍有较大的差距:一是缺少休闲娱乐配套设施,如水果采摘、亲子乐园、垂钓烧烤、咖啡酒吧等业态有待发展;二是缺少旅游附加产品的开发销售,如当地特色的砌石工艺如何转化成文旅、文创产品仍有待破题,既可提升桑洲休闲旅游的内涵,又可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2、核心竞争力不强,旅游品牌缺位。核心竞争力可以来源于稀缺的资源、创新的产品、品质的服务,一旦形成就会成为持续发展的动力。南岭村的油菜花景观、精品民宿等旅游资源仍属于基础资源范畴,其可替代性高、市场竞争程度高的发展模式容易丧失吸引力。目前南岭乡村旅游的产品创新度不高,服务品质普通化,仍未形成一个休闲度假旅游的核心品牌,没有解决游客“为何而来、来干什么”的旅游需求的理念,尚不能适应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要求。

  3、人口外流严重,人力资源匮乏。南岭村目前只有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一常住村内,且多为老年人。该部分群体的文化程度、专业技能较低,无法为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提供足够的人才要素保障。同时,南岭村处于乡村发展的起步阶段,吸引外来专业人员较少,尤其是文旅产业的创业、投资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4、农户参与度不高,全民营销的氛围尚未形成。当前,南岭村乡村旅游从经营者角度分类主要有外来社会资本主导经营、合资合作经营、农户个体经营等方式。由于当地农户在资金、技术、知识等方面的不足,只能从事农家菜馆、小吃摊贩、土特产销售等,且经营农户在当地比重较低,全民营销旅游的氛围并未形成,造成“少数人热火朝天,多数人隔台看戏”的局面,不利于南岭村全时全域旅游的发展。

  四、对策建议

  1、构建全产业链体系。要围绕资源禀赋,最大限度地破除乡村旅游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固有障碍,实现全域全时旅游发展,让乡村资源全面开发、价值最大化,最终实现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双赢局面。

  2、谋划乡村旅游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乡村旅游开发要立足当地,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要挖掘乡村独有的资源,包括山水田园、民俗风情等;同时还要挖掘与周边其他乡村的比较优势,比如相对规整的地形、相对便利的位置等。在此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规划,把优势做成强势、做成品牌。

  3、建立健全乡村发展招才引智的体制机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更多的人才、项目将流向广大农村。要为乡村发展“筑巢引凤”,加大政策扶持、人才奖励等政策的覆盖面和执行力,提供足够的要素保障,将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红利完全释放到农村。政府、社会层面均要建立人才流向乡村基层的导向机制。各乡村要营造家乡归属感、荣誉感的浓郁氛围,积极引导本地优秀外出群体回归家乡施才创业。

  4、建立当地村民的培养体系。很多地方在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当地农民都是土地、房屋流转之后就被排除在外,只获得较少的租金或股金,并不能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开拓产业思维、提升商业素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养当地社会及村民转变思维获得发展的能力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其中尤以建立当地居民的培养体系为重中之重。要让村民通过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实践、理论提高、技能培训等方式,完成从小农生产者向现代生活服务提供者的转变。

  (原载8月13日《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