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奋力谱写践行“八八战略”的宁海新篇章

——一论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5日 08:43:40

  本报评论员

  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县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共宁海县委关于推进清廉宁海建设的决定》。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续写“八八战略”的宁海新篇章,是摆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以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创造性地作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指导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方略、总蓝图。15年来,历届县委将“八八战略”的大逻辑、大原则与宁海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作出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决策部署,推动宁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2002-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79亿元增加到542亿元,年均增长11.3%;人均生产总值从13554元增加到85895元,年均增长11.2%;财政总收入从10亿元增加到90亿元,年均增长1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400元增加到5180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51元增加到28410元,年均分别增长10.6%和11.4%。实践充分证明,“八八战略”实施得越深入、越持久,就越彰显出无穷的思想魅力、强大的实践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我们要始终铭记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海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推动“八八战略”在宁海取得更加丰硕的实践成果。贯彻落实县委全会精神,就要深刻认识“八八战略”的历史贡献和时代价值,始终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不断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八八战略”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生动典型,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八八战略”不是管一时一域的,而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具有穿越时空、引领未来的真理力量。宁海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成长的烦恼和瓶颈。我们既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跨越常规性的长期性的关口;又要主动应对贸易摩擦、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跨越非常规性的现阶段特有的关口。越是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越是在攻坚关口,越是需要我们增强贯彻“八八战略”的自觉性坚定性创造性,继续回答好“发展问题”,更好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八八战略”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不仅从战略上为浙江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还从战术上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推动浙江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金钥匙”。“八八战略”蕴含着深刻的“优势论”“竞争力论”,就是要充分发现和把握自身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创造条件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省委车俊书记为宁海量身定做的“三篇文章”,就是浙江八个方面优势在宁海的映射,是宁海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所在。“海洋”文章指向“融湾连港”的发展空间,对应宁海的区位优势、山海资源优势;“制造”文章指向“实业强县”的发展动力,对应宁海的体制机制优势、特色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旅游”文章指向“两山转化”的发展要求,对应宁海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海洋、制造、旅游“三篇文章”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融合,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我们要深刻领会“三篇文章”的丰富内涵,把“三篇文章”作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宁海答卷,做精做透做好做优。

  改革开放是“八八战略”的主旋律,是宁海发展的大法宝。过去40年我们靠改革开放翻山越岭、成就辉煌,今后我们还是要靠改革开放爬山过坎、续写辉煌。让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把“八八战略”的宁海新篇章谱写得更加生动精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