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稳中求进 稳中提质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 稳步走向高质量发展

——我县上半年经济运行解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5日 09:25:09

  记者金一恒

  今年上半年,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可喜态势,关键支撑、产业发展等持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1.8亿元,增长8%,全市排名第四;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28亿元,增长11.7%。

  记者从8月3日举行的全县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暨乡镇街道书记汇报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要求,全面实施“决胜三年十大行动”,全力开展“革新求进提质年”活动,县域经济社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持续改善,延续了一季度稳中提质良好态势。

  县委书记杨勇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市委全会和市委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尽最大努力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向好向高攀升。

  工业经济带动强劲

  工业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数据显示,1-6月,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55.6亿元,增长9.6%。其中,全县538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7.4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出4.2个百分点。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86.9亿元,同比增长14.4%,比去年同期高出1.6个百分点。完成规下工业增加值27.3亿元,同比增长8.1%。

  分行业看,优势行业的支撑作用强劲。工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实现产值212.5亿元,同比增长16.8%,占全县规上产值比重达54.9%。得力集团、国华电厂、润禾科技拉动全县规上产值增长8.7个百分点。1-6月,全县六大特色行业实现产值273.3亿元,同比增长11.0%。其中,文具、五金机械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文具行业对全县规上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8.1%。

  “中国制造2025宁海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工业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升级,制造水平不断提升。1-6月,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0%、5.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8.3%、50.1%,比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5.6个、1.9个百分点。

  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全县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好转,制造水平“赚钱”能力进一步加强。1-5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5.1亿元,同比增长19.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34.5亿元,同比增长15.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工业领衔,一三产持续增长。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3.9亿元,增长7.1%。农业形势基本稳定,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2.3亿元,增长2.1%。

  具体来看,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以民宿旅游为代表的住宿业营业额实现了20.6%的增速,增速居全市榜首。电商经济增长迅猛,实现网络零售额24.81亿元,增长54.5%。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消费结构和需求结构也在调整优化。从需求来看,消费市场保持活跃,1-6月,实现商品销售总额251.08亿元,增长2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19亿元,增长10.3%。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三。

  经济发展动能在转换中持续增强。今年以来,新主体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数据显示,新兴产业发展提速,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其中时尚制造业、文化制造业增速均超过10%。与此同时,创新成效逐步显现,今年以来,全县专利授权量1666件,同比增长34.6%。

  改革创新措施,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我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一窗服务”“承诺制”改革基本编制完成,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时间在市级基础上再压缩、再提速,并在全市率先推出“刷脸”办证,“宁海村民e点通”试点工作也全面推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