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杨勇活动报道集  >  文字报道

坚持问题导向 找准症结所在

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县委书记杨勇“六争攻坚”抓落实暨蹲点破难系列活动之“城乡争优”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5日 14:08:00

  (革新求进勇立潮头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赵燕)城乡争优是六争攻坚中直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重要工作,而围挡整治抢建设和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又是推进城乡争优攻坚的重点工作。昨日,县委书记杨勇就围挡整治抢建设和小区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蹲点调研,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所在,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认真对待和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遇到的难题,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县领导王军海、王能迭、童青燕参加调研。

  当天下午,杨勇一行先后来到华山嘉园小区、桃源街道模具城工贸区地块、气象北路C-11地块、桃源街道钱岙村留地地块等地,现场检查小区物业管理、存量建设用地围挡整治、土地批而未供等工作。通过现场察看走访,杨勇对各地现存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杨勇又听取了全县围挡整治抢建设行动总体开展情况、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及布而未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三未土地”工作情况的汇报。目前,我县围挡整治问题主要集中在存量建设用地上,存在较多的是作为临时停车场、群众圈地种植农作物、围挡内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等情况。小区管理方面,主要存在违规装修、部分业主不付物业费导致物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我县围挡整治抢建设和小区环境整治等工作存在的问题,杨勇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围挡整治工作,围挡整治的终极目的不是为了拆而拆,而是解决围墙里面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以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立向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开刀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标本兼治,不要让现在的整治管理再形成以后的“历史遗留问题”,从而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如在老小区管理中,日前被宁波日报报道过的汇景嘉园,就是一个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的老小区,虽然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但要注重治本,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症结。要全面了解围挡、三未土地等工作的底数,分析研判底数背后的症结所在,找出个性和共性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能从这些个性和共性问题中去反省,是不是制度上存在漏洞,然后坚持问题导向,从项目推进机制、土地供应机制、城市管理机制、部门协同机制去扎好城市建设管理制度的笼子,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面临城市发展中遇到的许多老情况新问题,杨勇最后强调,要进一步改革创新,解决问题。在城市建设用地上,“控总量”的同时,还要学会调整不同类型土地的用地结构,盘活消化批而未供的土地;在城市建设规划、围挡、小区管理上,要创新城市建管机制,学会算规划账、经济账、责任账,对措施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城市建设的单位和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在小区的改造和物业管理过程中,要统筹考虑改造成本和收益关系,用创新的思维挖出小区周边的潜在效益,使小区的物业运行、管理更具可持续性,形成良性循环,只有这样才能让新旧小区居民充分享受到城乡争优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