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任性停车造成事故,这“锅”谁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6日 08:57:27

  记者子函

  日前,市民李女士向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咨询求助。她说,前两天下班后,自己从单位车库中开车出来,却看到了一辆黑色轿车横在出口处,虽然她驾驶的是一辆两厢的小型轿车,但要从这辆黑色轿车边上挪过去还是很不容易。前后倒车挪行几次后,李女士总算安全驶出,但细心的李女士却发现,这辆黑色轿车的一侧已被其他车辆剐蹭。

  “这样停车真是太没素质了,影响其他车辆出入不说,万一蹭到还不知道要引起什么样的纠纷呢!”李女士想知道,如果因乱停车发生剐蹭,责任应该如何认定?

  市民抱怨任性停车太闹心

  停车陋习给城市交通添堵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今的私家车及其他车辆急剧增加。车辆在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城市道路上违规停车占道的现象越来越多,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行人通行,还堵塞交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微友“打酱油君”告诉记者,他曾亲眼目睹了一起因任性停车影响其他车辆通行而引发的刮擦事件。“在一条原本仅够两车交会通行的通道上,一辆白色轿车斜停在一侧,一辆黑色轿车缓缓地从另一边开过,但是开到一半,这辆黑色轿车竟开始往后退了回来,最后径直离开。”他回忆说,在前后行车雷达的辅助下,自己算是安全开过了这条通道,但却发现白色轿车的车尾被蹭伤,而刚刚那辆黑色轿车便成了他的怀疑对象。

  事后,“打酱油君”和朋友说起此事,但没想到,朋友们一致站队黑色轿车,认为白色轿车“缺德”在前,这个亏就得让他吃。但是,出现刮擦事故后,一方未通知车主协调,也未通知交警前往处理,这样的行为确实有欠妥当。

  违停酿事故违停方需承担相应责任

  文明停车需广大车友共同践行

  那么,此类事件发生后,事故责任究竟是如何判定的呢?

  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假设车辆规范停置于泊位中,且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如被行进中的车辆刮蹭,一般来说,由行进车辆承担全部责任,但如果车辆未在规定泊位停放,且确实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的,交警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认定双方责任,违规停车一方需承担一定责任。具体情况以交警现场勘查认定为准。

  不过,在遇到此类不文明停车情况时,市民尽量不要强行通过,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车辆损伤。县交警大队提醒,遇到不文明停车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情况时,请先拨打114提醒车主挪车后再行通行,而车主在接到挪车电话和信息后,请第一时间前往处理,以免给他人和自己带来不便。同时,需提醒广大车友,请在停车场或规定道路停车泊位内停放车辆,不要在设有禁停标志的路段,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停放车辆,不要在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等地停放车辆。

  文明停车不仅涉及到公共交通,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不能只顾个人方便,停放车辆要按规定、讲文明,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城市建设不仅要靠政府部门加强管理,也要广大市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共同维护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