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三论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7日 08:16:50

  本报评论员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我们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拉高标杆创一流,扬长补短创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宁海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努力体现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的使命、担当和作为。

  当前的宁海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政通人和的黄金发展期、激流勇进的转型突破期,正处于开启追赶跨越新征程、夺取全面小康新胜利的关键阶段。对宁海的发展,省、市委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要求我们树雄心、立壮志,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为全市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推动宁海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不辜负省、市委的殷切期望。

  “八八战略”和“六争攻坚”的指向都是高质量发展。在年初召开的县委二次全会上,县委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系统部署“决胜三年十大行动”,明确今年为“革新求进提质年”,并提出了“四高于”“四翻番”“四突破”的年度目标任务。这次全会的重点就是以“八八战略”“六争攻坚”为引领,不断丰富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从深处着力、精准发力、持续给力,确保各项决策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善于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既要抢抓发展机遇,又要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但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也比较多。我县这几方面问题比较突出:外部环境变化与区域竞争加剧带来的风险挑战;传统动力改造升级与新动力尚未形成规模的转型阵痛;要素制约与要素闲置同时存在的供需错配,与地尽其力、钱尽其用、人尽其才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放大优势与补齐短板之间的矛盾制约;干部能力担当与改革创新重任的不相适应。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又要强化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更加科学明确的战略、更加精准有效的战术抓住机遇、化解风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确保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落实在实践中,就是要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素质性结构性问题。我们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确保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确保人民生活日益幸福美好。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住基本、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优化结构,强化保障、激发活力,扬长补短、做优做强做大优势产业。要以当年“包机精神”推进“千企百展”拓市场、“一带一路”争份额。要坚持实业强县不动摇、产业争先不停步,加快实现“宁海制造”向“宁海智造”“宁海创造”转变。深入实施“凤凰凤雏凤来巢”行动,启动十大领军企业、百家单打冠军、百家规上后备企业成长计划,有效扩大“大、高、特、规”企业版图。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高站位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不断提升“宁海经验”的系统性、实践性和影响力,努力让“宁海经验”扎根浙江、走向全国。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低收入群体增收、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尽快跨越转型发展关口。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县上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扛起使命职责、展现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聚焦聚力“六争攻坚”,更高水平推动宁海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两高”先行区、“五好”样板区而持续奋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