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46年的时间跨度 1500多公里的空间距离 历经三年的爱心接力

九旬抗战老兵王义青寻亲圆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7日 08:36:13

  历经三年终圆寻亲梦

  7月30日,老人的二弟的孙女王彩虹接到电话,说有大爷爷的消息了,但是不知道对方的联系方式。“当时同乡会的人过来打听,但是没有留下大爷爷的联系方式,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网上搜了一下大爷爷的名字王家荣。”

  那天,宁波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创始人“岛主”和往常一样,去东方论坛逛了一圈,结果发现有人给自己发私信,而给她发私信的,正是王彩虹。

  原来,早在2014年,宁波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就探访过老人,然后在论坛的“关爱抗战老兵”版块发了信息,特别在老人的姓名后备注了曾用名“王家荣”。由此,王彩虹才在网上搜到了老人的信息。“我给这个帖子的每个人都发了私信,留了电话,最后终于联系到了大爷爷。”

  有了老人的消息后,在杭州工作的王彩虹按捺不住了。8月4日,王彩虹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提前来到黄坛看望了老人。

王义青和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孔柏年讲述抗战经历

  其实老人的亲人也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老人。孙辈王龙玉告诉记者,“那时候我爸也才七八岁,爷爷经常和我爸提起,说他还有一个参加抗战的大伯,然后我爸又跟我说。我们也都在找。我爸之前在杭州、宁波、温州一带打工的时候,经常会问问当地人有没有一个叫王家荣的人。”在亲人的记忆中,老人叫“王家荣”,而不是王义青,这样的寻找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考虑到老人身体不便远行,宁波恩施商会在内部发起募捐,将老人远在巴东的11名亲人接到宁海,精心安排他们团聚。

  “哥哥!”

  “家翠?你是家翠啊!”

  8月15日,近半个世纪没有见面的两个老人终于团聚。这一天,当颤巍巍地抓住失散了46年的妹妹王家翠时,抗战老兵的眼眶湿润了,除了叫妹妹的名字,激动得讲不出其他话来。妹妹王家翠更是纸巾不离手。

  情绪稍微平静下来后,两位老人,一人说着巴东当地方言,一人说着巴东方言和宁海方言的结合体。王义青不断询问几个兄弟姐妹的情况,当听闻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都已经去世之后,不禁黯然拭泪。

  参加抗战时,老人的三个妹妹中两个还没出生;再次团聚,老人的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都已经去世,只剩两个妹妹和若干子侄。46年的时间跨度,1500多公里的空间距离,多方爱心人士坚持不懈,跨越重重困难,让王义青老人在垂暮之年与亲人团聚。他,是幸运的。

  此次老人亲人带来的亲手做的瓜子、花生、土豆片等土特产,或许还能唤起老人儿时的记忆。那时候,老人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那将是多么珍贵而美好的回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