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日本,该长点记性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7日 08:36:13

  王方

  8月15日是什么日子?是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纪念日。

  许多国人,提起日本就深恶痛绝,这当然与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给亚洲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有关。但我以为:日本民族以区区四岛,又无甚可以称道的资源,却能称雄亚洲乃至争霸世界,还是有它的长处。一是它的集体意识,现在叫“团队精神”,为了国家、集体的利益,能舍弃个人利益,万众一心;二是崇尚先进,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宁海话叫“吃你勿落拜你为师”;三是有发愤图强的壮志,并有勤勉的行动,难怪外国人称其“工蜂”。

  不过,日本也有非常糟糕、甚至致命的短板:狂妄自大!蕞尔岛国,个子又“矮不落索”,却一定要称“大日本皇军”,倒反是领土第一的俄国,从没称“大俄国”,长期实力最强的美国,也没叫“大美国”。“狂妄”只“自大”倒也罢了,“自海自”随它去,问题是还要发动侵略战争,而且同时开打三个“老本”:北面打军事最强的苏联,南面打经济最强的英美、中间打人口最多的中国,那还不被人揍扁了?而且,轴心国德、意、日三国,德、意已宣布投降,就剩下一个日本死不饶人和全世界开打……这种狂妄的结果,就是原子弹自发明以来,总共投了两颗,被小小的日本全部吃下,造孽哦!

  日本,该长点记性了。我说这话,是有所指的,因为日本似乎记性不太好,或者说它是“选择性记忆”:每年,广岛、长崎遭原子弹袭击的日子,日本举国上下都会哀悼,祭奠亡灵;但它加害各国人民的丧尽天良恶行,却“不记得”或者不承认,如“731细菌部队”“南京大屠杀”……

  “不记得”或不承认也就算了(毕竟日本人爱面子是举世闻名的,被人打趴下满地找牙,天皇还“放送玉音”不说投降,而美其名曰“终战”),可悲的是近年来日本仗着兜里有几个钱,又是造准航母,又是在钓鱼岛兴风作浪,还惦记着和它“远天八只脚”的南海……穷兵黩武差点亡国灭种的教训,看样子没记住!

  当然,不但日本要长记性,不要有一点实力就气咻咻觊觎人家的一亩三分地,我们也要长记性,记住国破家亡的耻辱,也记住8月15日。那就是坚持改革开放一百年不动摇,富国强兵,“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