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前童镇:以环境大提升促乡村大振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0日 09:35:1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胡葵娜)古镇内,30余个空调外机穿上了仿木“外套”;边角旮旯里的杂物堆放地,变成了微型“纽扣公园”;伯言路、伯礼路等四条道路也是大变身,旧貌换新颜……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前童镇的“颜值”得到再一次提升。

  自2017年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前童上下以敢打必胜的拼劲、重锤钉钉的狠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破难题、强攻坚,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全面完成整治项目19个。通过展现特色风貌、传承历史文化、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生活品质,古镇实现了颜值与气质、整治与长效的有机结合,带来了美丽蝶变,推动了乡村振兴。今年1月份,该镇被省政府命名为首批旅游风情小镇,最近又获评市十佳美丽乡镇。

  绿色是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在整治中,前童镇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高品质的规划为引领,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打响了一场快准狠的攻坚战。据统计,全镇拆除各类雨棚、小广告4000余个,拆除违章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整治蓝色棚屋27处1500平方米,清理废线5.6公里、废杆27个,增设停车场2处,新增停车位80余个,全面提升景观绿化、特色小品、街区步道等设施。在“干净整洁”的基础上,该镇追求细节的“精致精亮”,大力推进“厕所、边角、垃圾、管线”四大革命,力求古镇品质的深度提升。目前,新建古镇3A级旅游厕所1座,改建厕所23座,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打造了垃圾分类3.0版新品牌。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鲜明内涵。作为文化旅游古镇,前童在整治中十分重视历史记忆、镇域特色、民俗特色的文化传承。大力实施品牌引领工程,持续开展“元宵行会”“豆腐节”等民俗节庆活动,充分挖掘“五匠”千年文化财富,着力活化“五匠”工艺。同时,将古镇作为核心,始终按照保护优先和适度开发、修旧如旧等原则,修缮或重建古建筑31处,引进民宿、咖啡馆、婚庆银饰博物馆等相关业态,扮靓千年古镇。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前童积极吸引县旅投投资,将废弃的老粮站、老电影院、鹿分市场建成历史文化街区,并引进民间资本,利用闲置的古宅院打造独具风格的特色精品民宿25家,让人们“一入古镇,梦回明清”。该镇还提出古镇“东拓、南延、北接”发展战略,将重点谋划情景度假体验区、文化创意集聚区、商务会议休闲区、田园健康颐养区、山水游乐体验区等五大板块,切实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五大目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前童招商引资态势良好,目前新引进了投资1亿元的开元颐居项目和2.3亿元的极地漂流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