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个人的缑城(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0日 09:35:09

  顾方强

  1

农机二厂

  家住农机二厂附近的“虫它”同学,火烫脚底似地跑来说,农机二厂厂部,添了部电视机,今夜就开始放,而且不把门!还煞有介事地说,这几天可能会有正片播放,有传说中的战斗片《渡江侦察记》也不一定,他的叔叔也在参演。后来真的看上此片,问他哪个角色是他叔叔扮演的,他说片子结尾时,行军中的大部队倒数第三个人就是。就凭这,“虫它”同学的形象在我心中高大了好几天。

  七十年代中期,电视节目播放只有中央台一个频道,播不播节目、播什么,只有当天转播结束前,播音员才给预告几句。至八十年代末期,电视节目频道才逐渐多了起来,应时而生的《浙江电视周报》,几乎是每家一份,细心的人家,还会把想看的节目用红笔描好,以免漏看了喜欢的节目。

  对于平时很难进去,且进去了也不一定每天都会有节目转播、有节目转播也不一定有正片播放的敞开看电视这件事,我们当然不会,也是不能错过的。

  那时的冬日,天似乎会暗得更早,黑得更黑。到七十年代中期,除了主要的大街,墙弄里还没有安装路灯,碰上黑死夜,那真是伸手不见五指,再野再皮的小孩,夜里要是没有大人陪护,一般不敢外出。就是大人在黑夜独自走夜路,也会装作有人同班的样子,一个人用大声说话交流的方式来自我壮胆,尤其是寡妇内家。平日里要是你虚张声势喋喋不休与人争执不休,会被别人用“寡妇内家走夜路一样”的俗语来厌烦嘲讽。

  胡乱吃过晚饭,随手带上一盒缑城人叫做自来火的火柴,以备回来走夜路时照明用。心急火燎地迎着冰骨冷的北风,以口哨为号,沿路叫上事先约好的小伙伴“铁汤罐”、“扬猢狲”、“小地主”、“老虎钳”等人,欢呼雀跃着向城墙缺附近的二厂厂部进发。

  赶到厂部会议室楼梯口,小伙伴们不禁面面相觑,室外走廊已被挤得水泄不通,走到门口都已难,不用说进去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