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缑乡风情

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

——读高华芳《第九个班主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0日 09:54:34

  袁伟望

  只想静静地陪着你们长大。拿到高华芳老师的《第九个班主任》,我被这句话惊到了。真的,当了多年班主任的我,深深懂得“静静地陪着”孩子们长大,教师工作在这里所体现出的意义究竟有多大!而高老师“只想”静静地陪着,且是很亲切地称孩子们为“你们”,这真太难得,太珍贵了。这是个纯粹的老师,这是个与孩子们在人格上持着平等观的好老师。读到此句,我就有了“点赞”的心意。

  《第九个班主任》里有许多故事,故事都是很真诚的,且都带了孩子们的天真。在《见面》中,高老师真诚地迎接着她的孩子们,“今天开始,我要为你们,为你们每个小朋友都写上一篇小文章,等你们再长大一点,就读给你们听,给你们看。好吗?”之后,她发现了有点怪的谷霖。谷霖,个高而胖,排队站最后一个,大大的脑袋,大大的耳朵,外出游玩时会戴上个大墨镜,酷酷的,手很巧,会在他妈妈的工厂里做细致的活儿。他还会给老师送礼物,在家长接孩子时,会超大声地喊:“老师!明天送你什么礼物啊?”让高老师“难为情”。静静的高老师,这时也显得有点与众不同,她面对谷霖的种种表现,在心里对自己说:花有花美,草有草香。她对谷霖有一份真诚的“交往”“交流”,她让那个称高老师为“那个老师”的谷霖,在拿别的孩子笔不当回事中得到妥妥的改变,而作出今天的“特别保证”。而聪明的高老师,也只是轻轻地自问一声:“什么叫‘特别保证’?”又开始她新的教育故事。《见面》里,还有在沙坑里挖地道要去地球另一边玩的小米,还有高老师在给小米剪指甲定出一条新班规、改“那个老师”为“老大”的故事;高老师生气了大声吼吼了,琪琪一点儿征兆都没有地站起来大声说:“高老师,你答应过我们不生气的,你忘了吗?”还有班级太乱了,听到科学老师告状,高老师流鼻血惊到其他老师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琐琐碎碎的小事,却都是孩子最自然天真的事,读着这样的故事,我都能体会到高老师那份发自内心的真诚,即便有时急得会发火像“发怒的狮子”,她也会慢慢地在琪琪一样的孩子们面前冷静下来。

  教育无小事,教育所做的却都是琐碎的小事。孩子小,事却不少,班级里,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事发生。高老师都是陪着一件件地感受着,一件件用心地去做着,且反思着,不断地想着法儿,与孩子们保持着极巧妙的沟通与交流。在《眼界》等章节里,高老师会把每天的背诵与孩子们有所约定而巧妙完成,而且还能适时加点如《古文观止》类的料;科科把邬墨打伤了,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高老师宁愿被校长“诫勉谈话”也不愿委屈了孩子们;梦倩会用写的方式表达,小叙还会跳舞,高老师想到的却是孩子们长大后,除了应该有的谋生一技之长之外,还得有一样能使内心得到宁静、精神得到依托的事可做的大问题、深问题;高老师真诚地用心,用心让自己去体会可为这个孩子的“发呆和磨蹭”,而又宁愿被这样真的发呆与磨蹭传染而让自己只为教育的“真”问题去真的“发呆和磨蹭”……在天天发生的琐碎,在天天持续的教育里,有高老师多少的辛苦与心血与智慧在里头发酵啊。当然,高老师也不时地会收获“感动”。她收获到了感动,却又会把这份感动传递到孩子们身上,变成新的教育——既教育自己又教育孩子,让孩子与自己一同成长。“带宇楠这个孩子所耗费的精力够带平常的十个孩子了。”面对真诚的宇楠爸爸,高老师也真诚:“宇楠爸爸,在我们班里,无论哪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你放心。”真的,宇楠左耳完全失聪,右耳只有微弱听力,且有很多缺点,有的缺点还让人啼笑皆非。高老师写道:“生养这样的孩子的艰难,我虽未曾感受;虽然依照宇楠现在的状况,一定会拖整个班级的平均分;虽然在以后的集体比赛中,因为他我们会失去很多机会,但我真的、真的不想放弃他,一点儿也不想,无论以后会遭遇什么。不为什么。”而这“不为什么”里,我们又该读出点什么意味来呢?是无奈?是坚韧?是执着?

  在阅读整本书的时候,我时不时地被高老师与孩子们的故事感动着,感动着高老师的真情投入,感受着高老师静静陪伴的动人深情。我说,高老师她是个有信仰坚守的美丽的麦田守望者。我从高老师与孩子与家长的故事里,感受到了班主任教育生命的不凡意义。我说,高华芳老师把班主任教育的这首歌唱真了,她唱得太好了。我曾对她说,你的真里,教育的美善也全在里面了。书中《跪羊图》里,那动情的合唱场景,深深地感染了我,那歌、那句词也重重地撞到了我的心灵: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一遍,又一遍。

  我感谢高华芳老师为我们带来这样一本日常、真诚、感人、散发生命芬芳的《第九个班主任》!我要对她说,我感受到教师生活“穿过生命,散发芬芳”的无比美好啦!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