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缑乡风情

让“深度工作”决定你的未来

——读卡尔·纽波特《深度工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0日 09:54:34

  徐巧琼

  杰森·本是一位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的年轻人,与所有的热血青年相似,刚出校门的他,提刀四顾,踌躇满志。但参加工作没多久,他的壮志雄心就遭遇到挫败:“每天总是不停地上网,查看电邮,无法专注地工作……”

  再这样下去,再忙,也是劳而无功呀!想到这儿,杰森·本心都碎了。为促使大脑“深入下去”,他想出了一个极端的方式:把自己锁进房间,房间内没有电脑,没有手机,只有课本、笔记卡片和荧光笔。一开始,那种远离数码设备的日子非常难熬,但他硬是咬紧牙关,撑了下去。随着时间的流逝,杰森·本的专注力如同混凝土一般,逐渐巩固逐渐加强,而他自己,也在同行业的“新人”中,开始冒尖了。现在的杰森·本,在新岗位上做得有声有色,也成为“深度工作”的新拥趸。

  这是卡尔·纽波特新书《深度工作》里的一个片段。卡尔·纽波特不仅是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还是一位网红,他所创办的“学习黑客”博客,致力于为公众破解工作和学习领域的成功模式,在当地广受欢迎。那么,卡尔·纽波特式的成功,到底长啥模样呢?

  来,让我们一起打开这本《深度工作》吧。

  21世纪,我们身处于开放办公室,平日里电话不断,信息不断,会议不断,朝九晚五,琐碎而繁杂,令人疲于奔命。但这些忙碌,能产出多大效用呢?又能给我们的发展,带来多大帮助呢?在《深度工作》中,卡尔·纽波特写道:以上这些,只是肤浅工作,不仅产出价值有限,还会损害人们深度工作的能力。他又指出,在数字鸿沟不断扩大的当下,人们唯有具备两种核心能力,才能走向成功的巅峰:一是能利用智能机器进行创造性工作,能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的使用;二是拥有一流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个中翘楚。

  那么,我们该如何获得这些核心能力,让自己在这个信息经济时代脱颖而出呢?答案,就藏在卡尔·纽波特的新书《深度工作》里。

  在卡尔·纽波特笔下,所谓的“深度工作”,就是让自身注意力全部集中到某个领域,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保持专注,批量解决难题,进而获得“最佳产出”。而“深度工作”的方式,也因人而异:

  一种是禁欲哲学。这也是文章中,杰森·本所采取的模式:闭门修炼,斩断与外界的所有联系,把全部精力都聚焦在一个点上,从而实现深度工作的最大化。

  第二种是双峰哲学。也就是把时间一分为二,双管齐下,在某些明确的日子里,用于深度追求,就像禁欲主义者一样,全身心扑入工作;余下日子,则可以在红尘中“潇洒走一回”,爱干啥就干啥,想干啥就干啥。

  还有一种,叫节奏哲学。习惯这种方法的人,自带闹钟模式:每天雷打不动、定时选择深度工作状态。几点到几点,干些肤浅的活;几点到几点,则用于深度工作,已成为自身自然而然的习惯。

  当然,繁忙的你,可能每天被小事杂事折腾得焦头烂额,自己所能拥有的,只有一点可怜的时间碎片。怎么办?要不,就来看看最后一种方式——新闻记者哲学吧。新闻记者哲学就是通过训练,使头脑从俗世纷扰,火速切换到深度模式,这种方式,能使我们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那么,哪种方式适合你呢?

  以我自己为例,作为全职工作者,自己不可能一下子抽出好几天时间,远离尘嚣,享受隐居生活;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让我可以主动安排工作时间,所以,在读完《深度工作》后,我就借鉴了其中的新闻记者哲学,让自己时刻处于作战状态:前一分钟还在笑谈人生,下一分钟就成为“真空人”,不聊天,不回复信息,不刷朋友圈,心里想的,眼里看的,只有手头的工作。

  慢慢地,我发现,工作质量上去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原先需耗费几个小时的工作,现在一个多小时就搞定了。这,或许就是“深度工作”带给我的好处。

  亲爱的你,也来尝试下深度工作,怎么样?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