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 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宁海县全域旅游推进情况调研报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2日 09:29:59

  二、存在的问题

  (一)旅游项目投资风险问题。

  旅游项目投资风险主要来自于项目环境风险和项目核心风险。一是环境风险。在经济环境方面,旅游项目投资额大,回报期长的特点,回报期普遍为六七年以上,对市场依托和产业依托性较强,承受新业态的冲击能力不足。例如传统观光景区项目,前期投入较大,但游览的单一性受休闲度假类项目冲击较大,后续转型将面临更大投入,如果不转型则有可能被市场淘汰。在社会环境方面,旅游项目受到旅游政策、旅游法规、文化氛围等环境影响。例如国家对乡村旅游开发、文化旅游、养老养生项目出台政策,会带动该类项目投资热点。二是核心风险。在资金风险方面,投资商资金来源有问题,导致后期资金链断裂。例如宁海的滴水湾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但在土地挂牌前夕,因其中一个投资商退出,导致项目终止。在设计风险方面,指旅游项目在概念、设计阶段,由于技术问题使项目的主题、策划或布局存在某些缺陷。旅游资源越独特,价值越大,吸引力越大,但是资源不等于产品,真正构成游客吸引力的,是产品的吸引力。在这个结构里,资源如何转化为产品,是旅游产品设计的关键。设计风险将直接关系到旅游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经营的持续性,这种风险一旦发生对旅游投资项目影响深远。例如第一尖滑雪场项目,项目在业态上存在一定吸引力,但在选址、设计、定位上未做足调研和考虑,投入近亿元而客源稀少。在管理风险方面,项目投资商往往对项目建设前期报批程序缺乏经验,建成后也是委托项目管理者全权负责。项目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经验将直接影响项目的施工质量和进度,尤其是管理者个人的风险偏好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增加项目建设的风险。因此,项目投资者和管理者都应具有优化配置(即风险最小化和收益最大化)并协调和充分利用各种客观条件和资源的能力。

  (二)民宿“非周末市场”较为惨淡。

  近年来,宁海以“宁波民宿看宁海”的决心,坚持“十个看”导向,全方位、全过程、全域化统筹谋划民宿经济发展,着力打造“户户有特色、处处见匠心、时时能体验”的宁海民宿,近三年,民宿数量、床位数量、营业额均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调研发现,全县民宿平均出租率达63%,但是“周末”繁荣、“非周末”惨淡的现象非常突出。比如天河、双林两个民宿集聚村,共计民宿90家,民宿均价在100元左右,周末的入住率能达到60%以上,而非周末则生意不佳。以桑洲、前童两个乡镇为代表的本土精品民宿,同样存在两极分化现象。虽然相关民宿采取了“低价试睡”等营销手段,但是短期内很难改变目前“非周末”市场较差的局面。

  (三)产品业态单一的问题。

  宁海通过聚焦业态,促进“一业多融”发展,初步形成了农旅、文旅、商旅等多元化旅游业态体系,但是还是存在业态不够丰富的现象。突出表现为:一是以传统观光型景区为主,休闲度假产品不足。宁海目前有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3个,除了森林温泉已经成功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外,其他均属于观光型景区,无基本的度假设施配套。二是以传统业态为主,新型业态不足。纵观宁海的旅游业态,基本可以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需求,但是对照“商养学闲情奇”六方面新要素,还有很多欠缺,尤其缺乏游学、商务等方面的业态。

  三、相关对策和建议

  虽然我县在发展全域旅游的道路上可谓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也走在了全市各县(市)区的前列。但是我县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龙头产品缺乏、要素配套不全等短板,因此需要转变旅游发展理念,加强规划引领,整合资源要素,加强市场开拓,真正打造一个旅游产品丰富、配套功能完善、主题特色鲜明、经济带动效应明显的“县域大景区”。

  (一)加大旅游产业政策扶持力度。

  加大旅游相关投入,尤其是统筹涉农资金重点聚焦乡村旅游集聚区、旅游风景线周边及“百村千宿万景”工程建设。同时,在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培育与品牌机构招引、行业素质提升与品牌创建、市场拓展与客源招引四个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二)协调促进传统景区转型升级。

  呼吁县政府统筹谋划伍山石窟、浙东第一尖、梁皇山、野鹤湫等传统景区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前童小学整体搬迁事项,着力解决前童古镇核心区偏小、休闲度假功能缺失的矛盾。

  (三)加快破解项目建设要素制约。

  尽快出台点状供地相关政策,支持在不改变原有土地用途,不破坏耕作层,不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功能的情况下,适度开发精品小木屋、集装箱民宿、帐篷类民宿等新型业态。

  (四)强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G527等旅游风景道建设,健全县域“快进慢游”系统。同时,加快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开通重点景区旅游公交专线,提高外地游客租用电动汽车和公共自行车的便捷度,进一步增强旅游地的可进入性。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