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你会让70岁母亲去打工吗?

新养老理念引发热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3日 08:49:05

  记者曹维燕

  (记者调查)

  最近,网络上有篇推文火了。在深圳一个关于家庭养老和育儿理念的茶话会上,一名自主创业者分享自己的家庭养老观念,他对70岁的母亲说:“妈,你才70岁,去打份工吧。”他解释说:“其实你们不知道,老年也需要忙,也需要存在感和目标感,也需要一份工作,体现价值。”这种“有钱人养老理念”引发了网友关于老年人如何实现自我价值的深入探讨。?

  热议:

  新养老理念引发热论

  你会让70岁母亲去打工吗?大家态度不一。

  记者在朋友圈开展了一个小调查:“父母退休后在干嘛,你支持父母退休后再去打工吗?”受调查者绝大部分表示,退休了去给别人打工不如给自家打工,请保姆还要花钱呢!少数几个表示,希望自家父母退休后去旅游度假,享受退休生活;极少数的人支持让退休的父母去重新工作,希望他们能够有自己的生活。?

  有的人认为老年人劳累了一辈子,年纪大了,就应该在家啥也不干享享清福。某网友表示:我以后老了我娃要我出去找活干,我一定要锤死他,好不容易熬到退休可以整天溜达不用上班,想干啥就干啥,别人怎么样我不知道,我反正不会寂寞空虚的。@小米认为:让父母出去工作,不敢认同。我父母表示不想带娃,身体不好,也不想工作。但他们愿意力所能及地去做些事情。个人认为,父母想怎么生活,就尽量按他们意愿来。就像我妈说的,当农民辛苦了一辈子,我现在就想晒晒太阳,逗逗孩子。其他的,不想!?

  也有人则被推文的观点说服,认为老年人也需要找到存在感和认同感。网友“南城花已开”说:“以前外公快70岁的时候还在工地上干活,舅舅舅妈觉得他年纪大了不让他去干,无所事事的外公很快就苍老了许多。”网友“听雨”:我妈也70岁了,每天在家里帮别人做来料加工,一天挣十几二十几元钱,忙得不亦乐乎,一年下来也有三四千元,她把这些钱攒起来,过年拿出来数数再存起来,看她开心的样子,我们也为她感到高兴。

  现实:

  带孩子成父母退休生活的常态

  在宁海,父母退休后的生活又是怎么样的呢?

  记者了解到,在宁海,大部分的父母退休后成为专职育儿保姆。去年七月退休的王阿姨的生活状态,比较典型。因为闲在家,她就担起给全家烧饭做菜、洗衣拖地的家务活,每天都很忙碌。等儿媳妇生了孩子,就准备带孩子。“反正自己退休了,他们没时间带,总是我来带。辛苦肯定是辛苦的喽,但请保姆我是不放心的,又要花钱。”王阿姨说出了不少父母的心声。

  “我们夫妻都要工作,老妈退休在家,自然是她来带孙子了。”网友“八哥”说,请保姆带孩子还要花钱,全家人都不放心。市民小何说,刚开始也没想要婆婆来带孩子,但是请了几个保姆都不满意,最后还是决定让奶奶带孩子。

  当然在我们身边也有少数“非典型”父母。韩女士退休一年有余,由于唯一的女儿还没有结婚,她退休后的生活显得自由又从容。去年她报了一个琵琶学习班,每周上两三次课,平常没事就练练琵琶;晚上和老姐妹们跳广场舞,锻炼身体;隔三差五,约朋友去唱KTV……退休生活可以说是很精彩了。记者身边的胡女士说,自己有位阿姨退休了,孙子也开始上小学,她便去各地旅游,如今已经走了俄罗斯、英国、柬埔寨等十来个国家。

  在记者周围,退休后再去找一份工作,找回存在感的父母,确为少数。退休三年的老李是个例外。他从某事业单位退休之后,便去乡下一所学生实践基地当老师。工资不高,但他图的是自由自在,又能找到事情打发时间。不过还是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又不是缺钱花,何必遭那份罪呢!

  记者手记:

  尊重父母意愿才是最重要的

  父母退休后该做什么,没有标准答案。但无论如何,记者认为尊重老人的意愿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老年人来说,即使七十岁也依然可以有自己的工作、生活,只要每天有固定的事情做,觉得充实、幸福就好。“妈,你才70岁,去打份工吧。”也正是传达这种观念,不要让父母将自己的生活与孩子“捆绑”,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过出精彩。

  有些老人退休什么也不用干,却反而不快乐。在记者身边,不少老人退休后热衷于去听保健品讲座,还乐此不疲被忽悠花大价钱买保健品,这让不少子女觉得很郁闷:自己已经努力赚钱给他们安逸的晚年生活,可为什么他们总要“惹是生非”?其实他们多半是想要找找存在感,证明自己还能赚钱还有用。很多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老人的这种“急功近利”心态进行诈骗。

  这也提醒我们:为人子女,孝敬父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是不够的,老人的精神生活同样需要支持和帮助,要让他们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其次要注意自己对待父母的态度,发自内心去尊重父母,给予父母最大的宽容与理解,让他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是最大的孝顺。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