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筑牢防治安全网

我县连续26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4日 09:30:5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童萍丽)我县是全市乃至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之一。一直以来,我县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原则,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引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地灾防治工作走上规范化示范化轨道的重要抓手,连续26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2003年以来累计投入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专项资金1.8亿余元,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减少67%,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下降33%,先后被国土部评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与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

  打造系统化防灾机制。我县认真推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地灾防治动态巡查、汛期值守、应急抢险、临灾处置等机制。同时,应用地灾应急指挥系统,在国土、水利、气象、乡镇(街道)等部门间完成数据互通,实现突发地质灾害险情信息快速上报、远程会商、精准处置。

  推进全域化地灾防治。2017年以来对列入全省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隐患点,我县提前启动搬迁计划,结合民宿经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鼓励引导搬迁群众到中心镇发展,推行公寓式安置、货币化安置、公租房安置等形式,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在工程领域,我县坚持从实际出发,对治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风险可控的隐患点,分类治理到位,对部分偏远隐患点则完善应急预案,向群众及时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白卡。目前已全面开展综合治理任务35处,其中已完成25处。

  构建实战化群防模式。我县财政每年安排上千万元以上的专项经费,聘用地灾专职巡查员,在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时,重点监测地灾隐患点附近路段、靠山景点、农居、水库、道路等高危要素。此外,按照“扩大转移”原则针对性地开展市、县、乡各级地灾防治应急演练,每年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应急演练不少于一次,覆盖群众及地灾巡查员超1000人次。

  地质灾害防治无小事。下一步,我县将继续谨慎应对地质灾害防治,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搬迁治理工作,确保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2017-2019年提前到2018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立争先进。同时,积极推广应用地质灾害应急指挥系统,打造新型管理窗口和宣传平台,完善工作机制。针对汛期敏感时期,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检查巡查与各项应急处置工作。通过培训与实战,加大资金、装备、人员、技术支持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应急响应和快速处置能力,务必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