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人民检察院搭建数字化系统提升办案质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7日 09:22:25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杨) “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仅用3分钟,这个案子就受理完毕,速度真给力!”日前,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小王将一起交通肇事案分给承办人。据了解,公安民警将案件移送县人民检察院起诉后,小王电脑上一体化办案系统就会发出提示:有案件等待接收。她轻点鼠标,此案的卷宗及法律文书立即被“一键接收”。同时,相应的数据、文书被自动导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这起交通肇事案在县人民检察院实现了快速受理。

  早在2009年7月,该院在市检察系统率先成立案件管理中心,建成公检法专线网综合办案系统、案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电子阅卷和法律文书打印系统等“七大系统”,统一管理侦监、公诉案件的“进口”和“出口”,协调、处理案件流转过程中与上级检察院、其他检察院业务部门、公安机关、法院的关系及律师会见等事项,并对本院公诉、侦监办案各个环节监督管理,对案件质量进行督查评估,实现了案件流程“一体化操作”、案件质量“全程化监督”和案件信息“电子化管理”。2015年12月,该院案件管理中心升级为“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

  2017年以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列出任务清单,深化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案件程序性信息微信查询平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平台的建设,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律师少跑路,实现“一站服务、一网办理、一打就通、一次办结”。

  今年5月,省委政法委牵头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县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市试点单位后,迅速成立领导小组,配备工作专班,切实把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据了解,该系统构建起公安、检察、法院、看守所等单位之间的业务办理闭环,形成了信息流转共享的一体化办案格局。截至目前,该院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受理案件共计423件,其中,逮捕协同101件,起诉协同243件,审判协同67件,换押协同12件。

  “一体化办案系统不仅打通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还架设起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桥梁’,办案各环节更加顺畅了,办案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该院案件管理部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数字化系统建设的推进,让数据‘跑起来’,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实现了案件质量的提档升级,为群众和律师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