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王爱金桃吾亦爱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7日 10:37:03

  浦子

  有这样一块山地,处在天台山脉的王爱山岗。这山岗不长,17公里;不宽,狭长的如一根扁担。扁担的西头是望海尖,东头是桑洲岭头。

  传说,陈胤,吴兴王,南北朝时陈后主之子,爱慕这里的山水,隐居于此。传说,宋高宗赵构,当时还是康王身份,却被金兵追杀,危急之中,藏匿在此山,躲过一劫。更有传说,明代燕王朱棣夺了侄子朱允炆的皇位,建文帝在随臣的帮助下,通过密道逃出皇宫,之后辗转来到了这座山岗上永乐寺中藏匿。其中朱棣为了追杀文帝而来此微服私访,而未达目的。之后,建文帝在永乐寺剃度出家并终老。

  明代万历年间,天台山高僧传灯法师所撰《天台山方外志》:“天台山高一万八千丈,周回八百里,山有八重,四面如一,复有四门。智者大师以赤城为南门,以新昌石城为西门,徐灵府又以剡县金庭观为北门,余谓准此,当以王爱山为东门。若夫丹山夷夷,草木葳蕤,何独王爱,吾亦爱之,则有王爱山之胜。”

  “何独王爱,吾亦爱之,”就成为王爱地名的由来。

  王爱之地,却是荒凉人少异常偏僻之地。食皆产自山岗上。四季均有野果子,以野桃为盛。每逢夏季,漫山遍野长桃子等野果。王们,以野桃充饥,山泉解渴,山洞藏身。

  王爱什么?野桃,山泉,山洞,还有人间真爱。

  直到最近十多年前,山上和村民的屋前屋后,也零星分布着桃子、梨子、橙子、桔子等。山岗上粮食紧张,尽管种些玉米、小麦、番薯、洋芋和蔬菜,靠一些天然水塘少量栽植稻子,却总是填不饱肚子。村民千辛万苦造的新房子,外墙的红砖一一裸露。这不是风俗,是缺钱粉刷。村民的脸普遍呈菜皮色,缺营养。

  但王爱山上人,人穷志不短。礼尚往来,不缺。逢山外亲戚来山上,总是奉献一些山上采的奇珍异果;外出看望老友,也是将山上所采携上。其中,最受山外亲友喜爱的还是王爱山桃。

  每当人对其赞誉之时,王爱人总是眼前一亮,说一句,王爱山桃!

  识相的山外朋友总是再续一句:吾亦爱之。因为,他不说,山里朋友必说。在这里,朋友之爱胜过桃子。

  于是,把酒言欢,喉间咕咕,啃桃嚼之,齿上喀喀。

  总觉得饿肚子不好,在人民公社的后期,王爱山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造了一个翻水工程,直接从山底下的白溪里抽水上山岗。经过四道抽水接力,总扬程300多米。这个工程耗费巨大,也让山岗上的许多旱地种上了水稻。

  有了饭吃的王爱山人脸色果然好看多了。有一段时间,连山上的野果也懒得采摘了。加上又改革开放了,大部分的年轻人,去了城市谋生活。有些人只到年底才回家,有些人几年不回家。家里虽有老人,他们爬不上树去,任那些野果落了一地。问及,答,山外美呢,我们爱。

  王爱山桃呢?过去好多年,仍有山外朋友问。那些外出打工赚了钱见了世界的年轻人,昂起祖宗一般骄傲的头颅,说,在山上,有的是。

  他们驾驶着新买的轿车,相继回老家。放眼看去,山在,地在,人不多见。果木仍在,只是树已经不如当年那样的茂盛,枝叉稀疏的仿佛沧桑的老人。有一个叫西山村的村庄,由于地裂原因,全部搬迁至山下。岗上空旷的土地,裸露着,像是没有穿衣裳的弃妇。

  这时候,有一个联片的镇干部叫王跃平的上山来。足迹遍及所有山地,所有的村庄,所有的农户。他不是学着那些王隐居或者避难来的。他,扶贫。

  从上海农科所引来了新品种(县农林局干部王建慈将它取名为金桃),包括从山外引进资金、技术。

  桃栽桃的故乡。只是此桃非彼桃。

  忽然间,那一年春天,红色霸住了王爱山岗。王爱啊,非彼王之爱,是扶贫干部的爱。

  有人经常在春天上王爱山岗,为的是山岗上一朵一朵的野花,那是路边不经意生发的,为的是遇见一簇一簇灿烂的花,那是田头地边屋角,那些桃子等果木的花。

  但这一年的花势不同。整十里桃园,艳花齐放。如果从更高的位置看下来,像是一片红霞落在了山岗上;如果从另外平行的山岗上看过来,像是对面的山岗披了锦绣;如果人入了其中,就如被一片幸福团团包围住。

  那粉红杀气腾腾,要将人的晦气一扫而光,结果是人人精神大振;这种红色令人心惊肉跳,犹如孤寡之人突遇配偶,久饥之人忽遇美食。谁都会在这样甜丝丝的空气中,发醉,生痴,甚至错乱。

  这种极端的感觉,只是少部分的人才有。但比较广泛的是感觉是,几年后,花开之地,变了样。首先是人的脸,粉了,红了,没了以前的菜皮色。其次是新楼房如雨后春笋,一个个如城市新落成的小区,那墙砖早被粉刷。村庄的角落,停满了轿车。

  有山外好友上岗来,是王爱人驾车去城里办事捎上的。好友相聚,主人请其在农家乐饮酒。朋友说,这太破费了,不如家里吃一点。主人说,这不,到午了,家里没人,你嫂子上桃园了。朋友想了想,说,哦,你女儿也在城里打工。主人也不应,茶几上依然摆着酒瓶和桃子。朋友依惯例掏来桃子就啃,被主人夺下。主携客和酒瓶进入里室,竟然是一桌的菜,皆为山中所产。王爱人用公筷扯下一只味道极美土鸡的腿,递给朋友。酒在喉间,咕咕,鸡在齿上,滋滋。

  桃呢,桃呢,微醺时朋友叫起来。

  上金桃!王爱人说一声。门响,那端桃子的竟然是主人的女儿。认得,忙叫,“叔叔好,山上有了农家乐和民宿,家门口赚钱更方便些”。主人悄悄说,“男朋友回来,她才回的。”姑娘听见红了脸向老爸扮了鬼脸。客人向她举起拇指,“爱,好。”姑娘点头示谢。接着,她把金桃削了皮,一片片切起,用牙签挑起一块,放在他的面前。

  桃子就是桃子,为何称金桃?客人问。

  主人说,金桃名符其实。你不看看像黄金的颜色?它的大个头,一只在半斤以上七八两大,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桃子;它的栽种面积,四个桃园,加上农户的各自栽植,金桃总面积在3000亩以上,山上从没有过;它的价值,价高时,按批发价每公斤12元,价低时,每公斤6元。

  主人啧啧,继续说,在于推销,镇里在金桃产出后,年年举行金桃文化节,镇里的书记葛欢善带领大家站台吆喝;在于档期,此刻是各种水果的断档期;在于品质,此桃甜而不腻,美味爽口,既食之,口舌留香;在于务工,很多农户除了屋前屋后十多亩几十亩栽种外,在大型桃园里打工,年入上万元,每年桃园支出的人工费用在150万以上;在于技术取酬,在桃园打工多年的农民学得一身技术,包括剪枝、疏果、套袋、农药配方,赴外地桃园,可得日薪两百元以上。

  客人点点头,满满斟了一杯酒。这人也够朋友,借着酒意,竟然朗诵起来。

  “王爱金桃,吾亦爱之。”

  朗诵完,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夜宵摊占道经营被罚4500元
·2018年秋季全县校长会议召开
·县人民检察院搭建数字化系统提升...
·高温天气谨防食物中毒
·跃龙筑基强本构建“党建争强”新格局
·移民小区路灯大半不亮
·桥头胡“厕所革命”提质加速
·秋声已如许,残暑何足驱
·理财启蒙 孩子起步
·战高温 抢进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