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收费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7日 10:37:03

  苏礼巧

  前面不远便是从前的收费站了。零几年那时一天两趟经过这里去东边的长街上班,来去都要在这里停下交上二十块买路钱。

  次数多了便学会了一些歪脑筋。比如,跟在别人的车后面紧接着开过去。这是需要胆量的,这也是在车技比较娴熟之后才敢尝试的,不然会害怕挡车杆砸下来。当别人在付费时你便要确保车头离他的车尾一丢丢距离,脚松踩刹车,当他车子缓缓移动时,释放刹车,并让油门慢慢跟上,确保车头还是几乎挨着车尾。并看准前车何时提速,一有提速的样子,也立刻提速,刷地从尚还高高扬起的挡车杆下钻出来,绝尘而去。

  每每这个时候心情就雀跃得不得了,如果车上顺带着同事,大家必定一阵惊呼,就像闯过枪林弹雨的前线一样。当然也会碰到尴尬的事。有时快到收费站了,路上除了我一辆车,其余车影都没有。若不急,那就磨磨蹭蹭地开,等着后面有车急急地开来便屁颠屁颠跟上,心里乐开了花。

  有时前面有车,但那车快到收费站时忽然就不好好开了,慢慢腾腾,没办法只好超过去。但又不甘心,又减速,哪知他也明显减速。哦,明白了。这时开来一辆中巴车,于是便没了相互揣摩心思的时间,他跟着我,我跟着中巴车,刷……刷……地过去了。他该是老老司机了,连跟两辆的本事不是一般人有的。想象着收费站里的姑娘,该是一副目瞪口呆的样子吧。

  跟车闯关刺激好玩,关键是省钱,一天二十呢。那时工资也就千把块吧,同事总跟我玩笑说我把工资都开在路上了。于是每次闯关成功我便觉得发工资了。但闯关太险,总是着急慌忙的。若是恰好碰上丧葬队伍就是另外一种情形了。把双跳灯打开,混进他们的队伍,便可以不慌不忙地从高高扬起的挡车杆下面通过了。收费站是不收丧葬车队买路钱的,也许他们看也不会看这样的车一眼,不管你车上有无贴着圆圆的“奠”字,也不管你有没有双跳灯。

  混了几次以后忽然愧疚起来。心想自己这不是揩死人的油么?那最前面金杯车灵车里躺着的人是谁我都不知道,却平白无故占了便宜。又想,那我就也送送他吧,那大爷或大娘或大叔大婶什的(那时没有电子花圈,死者的姓名无从知道)。于是双跳灯继续闪跳,继续混在车队里,默默地跟着权当送他一程。

  那时车途遥远,脑袋一路荒着,只有到收费站这儿脑子便兴奋起来,车途就这样有意思了。现在,这里的收费站早已拆除了。但每每车开至此,总会下意识去踩踩刹车。若是恰好有人问我到哪了,我会说“到收费站了!”问的人也不奇怪,知道是哪。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夜宵摊占道经营被罚4500元
·2018年秋季全县校长会议召开
·县人民检察院搭建数字化系统提升...
·高温天气谨防食物中毒
·跃龙筑基强本构建“党建争强”新格局
·移民小区路灯大半不亮
·桥头胡“厕所革命”提质加速
·秋声已如许,残暑何足驱
·理财启蒙 孩子起步
·战高温 抢进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