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远方不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7日 10:37:03

  刘禹彤

  我愿意相信很多奇妙的相遇,都是曾经结下的缘,不知前世用了多少次的擦肩而过,才换来今生所遇到的所有美好远方。

  我从小就是一个爱旅行的人,有些是不期而遇,有些是心向往之。每当身体在路上,心灵也会在路上,看过长河落日,也赏过大漠孤烟,一直在思考旅行的意义,大概是对远方的向往和憧憬。远方的风景不一定要多美,事物内在的魅力远大于外在的美好。远方存在的意义,多是远方所带来的那份执念,是远行过程中所经历的心灵的洗礼与成长,是远方所教会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就像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所说的:“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远方,它可以接济灵魂的落魄,承载梦想的重量,指引着我们追寻心之所向。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儿时的我向往着梅雨时节的水墨江南,着一素衫、踏一凉屐、别一栀子,人影绰约,一呼一吸均有淡雅清香。我愿放缓匆忙的步履,为那抽芽的翠柳驻足,看嫩叶舒卷稚嫩的躯体;我想静坐在饱着风霜的拱桥旁听溪水浅唱低吟,看清流涤荡河底的卵石;我想细数凉夜明灭闪烁的星光,凝眸细赏水乡明月的阴晴圆缺。在那如画的水墨江南,我想于清雾微浓的傍晚与戴望舒笔下撑着油纸伞的丁香姑娘相遇,和她共踏被岁月磨去棱角的青石板,听她讲述一段江南的繁华过往。我想在这古楼深巷中听得一段笙箫悠扬,赏周邦彦笔下的良辰好景,品点撒了如雪吴盐的新橙,听佳人嘟哝“马滑霜浓,不如休去”。在远方,我想咏一曲“小桥流水人家”,诵一阙“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拭去心灵的浮尘,轻启心底尘封许久的细腻温柔,用柔软的怀抱与这个世界忘情相拥。

  当有一天,我终于生活在了这座小城,远方成为了当下,梦想化作了现实,曾经的远方也便实现了它存在的意义。除了鞭策我们迈步,那些存在于远方的物象亦会使我们“感应灵魂的召唤”。倘若捕捉时光的罅隙去遥远的原始森林,千姿百态的植物会告诉我们生命拥有无穷的可能,只要全力以赴,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无与伦比的精彩。倘若去看希腊古老斑驳的城墙,从依稀可见的纹理与残损的浮雕中体会历史的精妙与厚重,那些历史在沉稳的呼吸中告诉我们没有一个人生而为龙,但心中要有一份执念,沧海桑田之后史册上才能拥有属于你的荣誉与辉煌。

  在这拥挤而忙碌的城市里,我向往着远方的宁静和闲适,向往着慢下来的生活和自己。喜欢在夜里通过窗户看着深夜里的城市,玻璃上自己的身影与楼外星星点点的灯光交融在一起,路灯鹅黄色的光很柔和,但依旧有着划破黑暗的力量,它们伫立于马路旁,随着蜿蜒向前的道路一起指向远方,从川流不息到归于宁静,它们守候着城市里的夜归人,同时也是许多人梦境开始的地方。每每凝视着这温柔的灯光,我都会觉得自己终是属于远方的,哪怕有时会厌倦,会懈怠,会失望,会质疑,但每当想到那个属于自己的远方,所有的疲惫又都化成了鞭策自己不断向前的力量。这种力量指引着我,驱使着我,向着心中的远方不断前行。道路在改变,但方向不会改变,随着心之所向而迈步行走,大概是这世间最幸福自由的事情。

  当我们走过那些路再回头看,不论平凡还是跌宕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那些让我们欢笑的或是流泪的故事,都是在为我们成长为今天的自己埋下了一个漫长的伏笔。所谓相遇,最终不过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夜宵摊占道经营被罚4500元
·2018年秋季全县校长会议召开
·县人民检察院搭建数字化系统提升...
·高温天气谨防食物中毒
·跃龙筑基强本构建“党建争强”新格局
·移民小区路灯大半不亮
·桥头胡“厕所革命”提质加速
·秋声已如许,残暑何足驱
·理财启蒙 孩子起步
·战高温 抢进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