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故土虽移,且留住大邱精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7日 10:37:02

  孔祥贵

  我是力洋水库大邱移民。1978年之前,力洋镇有个小山村叫大邱大队,位于茶山脚下,力洋孔村的外面。

  今年适逢大邱移民40周年,我觉得大邱人有团结、奉献和勤劳的大邱精神。

  大邱大队地方虽小,但大邱人心胸宽阔。移民时整50户,有8姓。移民以后很少聚到一起,但我们始终关注彼此的生产生活状况,偶然碰在一起,倍感亲切,还像同村人。

  小时候,我常常听说,我们大邱大队年年率先上缴公粮(以谷抵农业税)。那个年代,大邱没有人因自己口粮不足,反对上缴公粮,人人都以大队率先完成农业税为荣,这就是大邱的团结精神。

  1977年底,公社干部来大邱大队动员力洋水库移民,所有的社员都表达不想移的意愿。穷家难舍,故土难离啊!但是水库建设关乎千家万户,大邱人舍小家为大家,响应政府号召,最终都同意移民。当时,全体社员希望能整村移,建立大邱新村。但可能是新村规划选址问题或许是其他原因,公社要求插队迁移,大邱人服从公社要求,被分散拆迁到力洋公社9个大队,从此再也没有团聚过。

  那个时候,水库移民原屋拆迁,没有补偿,但拆迁时如有材料损坏不能用,政府会补偿损坏的材料。另外,楼房改建平房可以变通处理,但没有任何额外补偿。全大队社员没有一户“过度维权”,这就是大邱人的胸怀。

  勤劳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大邱人的精神支柱之一。大邱村虽小,但与周边力洋孔等村相比,田地相对较多。我从读初中开始,暑假都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那个时候,水田都要种两季。早稻要收割,晚稻要在立秋之前种下去,要赶立秋关,抢收抢种要同时进行,不能误了农时。天蒙蒙亮就要去割早稻、拔秧苗,没有人偷懒,中途也不休息。因起得早,早上家里会送接力(点心)到田头,只有在吃接力的时候才会休息一下。收割早稻的时节有时遇上“大浪天”,明明知道一会儿天就要变脸,可是只要太阳一露脸,妇女们就争着抬出稻谷去晒,雨点一飘,立马抢着收起稻谷往屋里抬,有时一天要反复多次,但从不懈怠。那时没有煤气,烧饭烧菜全部是柴,农忙季节生产队要出全勤,家里柴没了,趁中午出工前上山砍柴,从不影响集体生产。

  农忙“双抢”,连续作业;农闲时,筑坝作塘种棉花。1966年,由大队长孔式豪带队到前横竹山筑塘。1968年到工程的最后截流阶段,农历十二月廿三,风雪交加,全村16岁以上能走动的男劳力,包括60多岁的孔先利老人,天蒙蒙亮就集体出工。整整一天,奋战在刺骨的冰雪中,赶在潮汛前圆满完成堵缺工程,16岁的孔祥德因过度疲劳而昏倒在海涂上。

  小时候,记得大人说,大水潮的时候,前横塘部分塘坝被冲,当时有人用身体挡潮水,然后用柴堵缺。那个年代气象预报没有现在精准,对倒塘没有预警。虽然没有亲临其境,但可以想象,保塘是多么辛苦和危险,大邱人是多么勇敢和勤劳。勤劳是大邱精神的又一特色。

  奉献是大邱人最亮的精神底色。大邱移民抛家舍业,不言回报,一切为国家着想的精神可歌可泣。大邱移民40年,有的大邱人的土地又一次被征收,我没有听闻有大邱人过度维权的任何事例。奉献精神在移民过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我的记忆中,浩大的移民工程,不仅没有发生任何纠纷,而且一帆风顺。这体现出大邱人高度的团结和奉献精神,以及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

  我心安处即故乡。我期待大邱精神世代相传!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夜宵摊占道经营被罚4500元
·2018年秋季全县校长会议召开
·县人民检察院搭建数字化系统提升...
·高温天气谨防食物中毒
·跃龙筑基强本构建“党建争强”新格局
·移民小区路灯大半不亮
·桥头胡“厕所革命”提质加速
·秋声已如许,残暑何足驱
·理财启蒙 孩子起步
·战高温 抢进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