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不忘初心大走访 牢记使命跟党走

我县踏寻百名老兵足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9日 09:05:49

  记者章莉 通讯员陈军杰谷苗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环境非常恶劣,生活也很艰苦,战争中子弹从四周嗖嗖而过,牺牲了一些战友,但我们并不害怕……”60多岁的参战老兵葛金垚谈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情绪激昂。8月以来,我县积极开展踏寻老兵足迹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走近老兵,聆听他们在战争时期的故事、学习他们保家卫国的献身精神,以此来弘扬光荣革命传统,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葛金垚:用微笑与坚强传递正能量

  “生命在于运动,抗癌在于信念。”这是老兵葛金垚的“口头禅”。40年前,他是舟山市某部队的一名陆军战士,40年后,他不幸成了一名肝癌患者。面对病痛,他身上那种军人永不言弃的精神始终未曾改变,60岁的他再次踏上人生战场,与癌症进行殊死较量。

  在部队服役期间,葛金垚曾是一名优秀的班长,部队上的标兵,各项军事技术都很过硬。1979年,他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还曾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落水战友。转业回乡后,他曾被选为村主任,不忘军人本色,带领群众开荒筑路、架电通水,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等。

  去年,县民政局组织开展“名医巡诊”活动,葛金垚被检查出肝癌,但他并没有被病魔打倒。患病期间,他还记挂着战友们的身体状况,多方奔走积极组织战友们参加体检,当发现2名战友身患重病无钱医治时,他又组织四方战友们一起出资出力,替困难战友分忧解难。葛金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间真爱,谱写了浓浓战友情。

  娄永久: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六旬有余的老兵娄永久是岔路镇上金村人,他在部队里曾是一名优秀的炮兵,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多次立功。退伍回乡后,娄永久曾当过村书记。1988年7月30日,一场百年未遇的洪灾席卷宁海大地,他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挨家挨户敲门,把老人、小孩带到安全的地方。洪灾后,他带领村民们固堤修路,积极恢复生产。

  灾后重建,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了娄永久最操心的事。虽然他在部队有“高炮手”的美称,但回乡后一切从零开始,如何规划、如何筹资、朝哪发展,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谋定而动,是军人本色,他通过调研和反复思索,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技术,为村里办起了五金加工厂。他利用自身路熟门广的优势,为五金加工厂的村民们提供技术、业务指导,在他的带动下,上金村不少村民都走上了致富之路。

  娄永久在战友中有较高威望,是百余名战友群的“群主”,他关爱战友,尽力而行,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从不动摇。他带头募集10余万元资金帮扶许多身患重病、家庭困难的战友。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他把扶危解困、战友病访、慰问烈军属、政策宣传等作为自己多年来的日常工作,无论是带领群众致富还是帮扶困难战友和群众,他都乐此不疲,且从不计分文报酬,被誉为“爱心老兵”。

  像葛金垚、娄永久这样充满故事的老兵还有很多,他们义无反顾,保家卫国,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