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守住契约精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9日 09:05:49

  涧泉

  最近发生的20岁女孩滴滴遇害案令人义愤填膺,其中有个细节不容忽视,自5月初空姐遇害后,滴滴在行程页面增加了一键“紧急求助”功能。但此次温州女孩遇害事件中,订单是被取消的,“紧急求助”功能自然没法用。而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也偶而会碰到有些滴滴司机以“平台抽佣多,想多赚点儿钱”为由,让乘客取消订单、以微信红包支付车费的情况,甚至以抹去零头为诱饵。确实有不少人会因一时心软觉得无妨,或为了捡个小便宜而应允,而由此导致的后果却可能是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甚至是致命的!

  审视我们周围,违背契约精神的事屡见不鲜。之前有高铁“霸座”男,理直气壮地霸占别人的座位,还一副“我就站不起来了,你能拿我怎么样”的无赖样,后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纳入铁路“黑名单”,还被网友扒出硕转博考试作弊被抓、论文抄袭、骗租客钱被扭送派出所等斑斑劣迹,不但颜面扫地,连人格也破了产。更有房价下跌打砸售楼处,房价上涨上演卖家毁约潮;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老赖……为了自身利益更大化而不择手段,如此种种,都是对契约精神的一种践踏。

  一个契约精神缺失的社会,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以为是于人方便的“取消订单”却让温州女孩将自己置于万劫不复的深渊;高铁“霸座”男做梦也想不到,一次无视“对号入座”的无赖之举,会让自己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哪怕事后向全国人民道歉也无法洗刷人性的污点;借别人的钱,本想着千年不赖万年不还,却让考上大学的儿子差点与名校“失之交臂”;而在工作中缺乏契约精神,说辞职就辞职,留下一堆烂摊子的人,到最后可能在职场中寸步难行……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缺少对契约、法治、规则的遵守与敬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