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滩涂大作战 强蛟渔民运动会引爆全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9日 09:05:48

  记者罗孙志通讯员吴立高

  “去深一点的地方挖,那边多……”一个浑身湿透的大哥指着一片海域说道。在这位大哥附近还有20几个人蹲在海水里,也是浑身湿透,在水里不停地摸索着。他们在干什么?原来,他们正在进行刨瓜子蛤比赛。

  前天下午,在强蛟镇薛岙门前沙坝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刨瓜子蛤比赛,来自强蛟镇辖区各村的村民在海滩边竞技,拉开了该镇乡村振兴村民运动会的序幕。

  刨瓜子蛤比赛从海边渔民的生活生产中演化而来,其新颖独特的活动令人耳目一新,具有浓郁的海洋特色。

  在薛岙门前沙坝每个月的农历十五前后,潮水会退得最低最远,露出滩涂数公里,附近的人们就会来到滩涂上“赶小海”。而赶海本身,便是海边人家生活的一部分。靠海吃海,大海赐予渔家人数不胜数的珍宝。

  铲刀、耙子、撩钩……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三人一组,拿着渔家人自制“神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拼海上作业技能,铆足了劲在浅滩上“寻宝”,都想挖刨到更多的瓜子蛤“一举夺魁”,为自己的村子争得荣誉。

  比赛中,由于潮水未完全退去,参赛选手只能在齐腰的海水中“盲摸”,不小心还会喝上一大口海水,引得大家捧腹大笑。同时,也让大家体验到了渔家人捕捞的乐趣和生活的不易,更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宁海湾的风土人情和渔俗文化。

  经过20分钟的对决,最终薛上岙村以12.16斤获得这次比赛的冠军。

  强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海洋文化历史悠久,辖区群众大多从事与海洋渔业有关的产业。这次镇里充分挖掘当地海洋特色资源,通过举办来源于渔民日常生产实践的趣味运动会,展现渔家人的精神风采和博大胸怀,同时展示带有浓郁特色的海洋民俗风情,进一步推动集健身运动、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海洋特色体育项目发展,促进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