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尸二墓”现象,应引起重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9日 09:05:49

  高峰

  (民声)

  近些年来,尽管我县有关部门出台了不少有关殡葬方面的管理条例,但有些地方由于封建思想根深蒂固,总会想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对策来逃避政府部门的打击和处理。如:政府部门推广公墓是为了节约土地和便于管理,有些人却认为死后埋在公墓里面积太小,喜欢自己在生前选个有风水的坟址,坟墓造得跟以前土葬那么大。面对这样一个矛盾,他们就想出了“一尸二墓”的法子,即真坟墓,假公墓,这样既可以逃避政府部门的查处,又可以造一个自己喜欢的大坟墓。我就碰到过这么一个事例:

  去年夏天,我参加一个朋友母亲的葬礼,出殡那天,我跟着浩浩荡荡的车队,先送死者到殡仪馆火化,火化后,再由儿子等亲人捧着骨灰盒回到村里指定的公墓下葬。下葬时,也按当地风俗,把骨灰盒放入墓穴,弄好后,大家叩头拜三下以示向死者告别。然后摘下头上戴的白帽和袖上的小白花扔到路的一边,匆匆下山赶到村老年协会去吃丧宴。当时我下山晚一点,发现刚才从殡仪馆运骨灰盒回来的那辆车上还有一个包着红布的骨灰盒,我脱口而问旁边几个当地村民,他们知道我想问啥,就先对我笑笑,然后很平静地告诉我,刚才在公墓下葬的那个骨灰盒是空的,是给政府管理人员拍照和检查用的,车上还有一个骨灰盒才是真的,待中饭后人少一点时,亲人们再把车内装满骨灰的那个骨灰盒偷偷送到死者生前选好的坟址,造一个大坟墓,再买一口杉木大棺材,重新按照以前土葬的习俗再次正式下葬。这种“一尸二墓”,即真坟墓、假公墓现象在这一带已流行多年,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

  一年很快过去,这种一尸二墓现象仍在当地蔓延着,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这种“真坟墓,假公墓”的怪现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