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筑起保卫生命的“海上长城”

——宁海县新标准海塘建设纪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31日 08:33:43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林丹晨

  三门湾旁,象山港畔,魏然屹立着万里长城,似长缨缚住海上苍龙,像卫士守护千万生灵,它是人民自有回天力的佐证,它是共产党为人民办实事的丰碑。

  ——题记

  在胡陈港畔,巍然耸立的新标准海塘纪念碑雄伟壮丽,上面书写着“海上长城”四个醒目的大字。这是我县海塘建设的里程碑,是新时期我县水利建设事业的历史见证,也记录了宁海人民为筑起海上生命线所付出的努力。

  历史上海塘屡建屡毁

  每当台风来袭,柴国平脑海中总会浮现拍天的海潮和呼啸的风雨,不过,他内心深处却显得从容平实。“因为我们用千里标准海塘,把滔滔海水阻隔在了另一方。”柴国平曾担任宁海新标准海塘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常务指挥,是我县标准海塘建设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宁海地处浙江东部,大陆海岸线总长达164.46公里,经常遭受台风、暴雨、高潮的袭击。而抵御台风暴潮,祖辈们经年累月在海岸边修筑了百里海塘。然这些海塘大多为历代围涂所筑,建设标准低,屡修屡毁,险象环生。

  据《宁海县水利志》记载,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县标准海塘始建于1974年。至1987年,全县建设标准海塘5处,海堤总长26.6公里,但随之在1988年发生的“7·30台灾”中损毁过半;1990年8月,我县又成立海塘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至1994年共建海塘79处,堤总长116公里,投资3500万元。

  但受困于当时的经济水平和技术条件,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建造的标准海塘技术水准不高:沿海海塘都由群众性围筑而成,又矮又小,经常被台风暴潮冲毁。1997年的一场台风,更是造成了海塘全线崩溃的悲剧。

  据柴国平回忆,1997年8月18日,我县遭到百年一遇的11号强台风袭击。该台风强度强、范围广,且正遇到农历七月半天文大潮,出现了罕见的风、雨、潮“三聚头”,台风带来的海浪冲击柱高达10余米。在高潮的袭击下,全县刚苦心建成的120公里标准海塘岸基本毁于一旦。全县共损坏海塘岸70.95公里,冲毁46.83公里,被冲缺口580处,损坏闸门120座,沿海255个村庄海水倒灌,12万人被围,5万多人一时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达12.29亿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