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公安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社会治安、户籍、交通管理、公安执法等热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31日 09:09:55

  (记者李江林摄)

  记者娄伟杰 通讯员周国亮林颖

  昨日上午,县公安局有关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接听群众热线,解答群众疑问,并通过《看宁海》手机客户端、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微信客户端和宁海新闻网文峰论坛“百姓热线”栏目,就社会治安、户籍、交通管理、公安执法等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短短两个小时,共接听热线电话和回复网帖80余个。

  户籍、证照办理有关问题

  网友飘逸之云:想办张护照,请问在哪里办理?需要提供哪些材料?一次可以办好吗?

  县公安局答复:未满16周岁的小朋友办理护照,请孩子的监护人携带孩子的户口本或者身份证、出生证,监护人本人的身份证办理,小朋友需到现场办理;成年人本人带身份证就可办理,国家工作人员需持本单位审批文件方可办理;材料准备齐全的话,可以一次办结。办理地点在桃源街道金水东路5号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公安出入境办理区;办公时间是冬令: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30,夏令: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00。

  网友吉大专:小孩今年6周岁,请问身份证如何办理?

  县公安局答复:儿童办理身份证可以由儿童监护人携带户口本至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窗口办理。

  网友珂安胜:在宁海暂住证可以积分,以后对小孩读书有很大帮助。公安局有哪些积分评审项目?

  县公安局答复:公安局涉及流动人口积分评审项目:住房情况属住集体宿舍的,年龄结构,有效居住年限,见义勇为属加分项目。违法犯罪的系扣分或冻结的项目。

  网友神秘嘉宾:户口登记时年龄错误如何更改,因本人是1982年出生,但是不知为何公安部门户口登记的时候把我写成了1981年,身份证也是错的,还能改回来吗?

  县公安局答复:出生年龄更正需由百姓提交正确的出生年龄的原始材料3份(例如出生医院记录,就学学籍卡等),详细情况请到户籍所在地窗口咨询办理。

  网友最萌大剑:夫妻双方的户口不在一个本上,孩子出生后户口上在父亲这儿,今后如有需要可以随时迁到母亲这边吗?

  县公安局答复:按照《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第四条“公民的户口迁移,遵循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人户一致和整户迁移的原则,实行条件准入制。”户口迁移是遵循条件准入制的,并非随时可以迁移的,是否能迁移到母亲处需咨询母亲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窗口,符合条件才可以办理投靠父母迁移。

  市民电话咨询:小孩出生在香港,是否可以申领大陆居民身份证?

  县公安局答复:小孩出生在香港,户籍部门视其已取得香港公民身份,不再予以申报出生。今年9月1日起,我县实行港澳台居住证制度,若您的孩子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可持证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办理条件,符合港澳台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即可当场办理。

  网友可小可:因为小孩一直没起好名字,延误了户口申报,该怎么办?

  县公安局答复:持小孩《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身份证、落户方的户口本、书写未及时申报户口申明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窗口申报。

  看宁海网友“领悟”:我去年买了一套学区房已经过户,但是原房东一家的户口一直没迁出,原因是他的一个小孩是计划外生育,社区不让落户。我该怎么办?

  县公安局答复:户口迁移凭房产所有权办理,若原户主不愿迁出,公安户籍窗口会依职权办理强制迁移,详细情况请到房产所在地公安户籍窗口咨询。

  看宁海网友“Yjch”:我当年是大学生户口回迁到村里的,应该是非农户口,刚出生的小孩如果跟我的话,是什么户口,能享受什么待遇?

  县公安局答复:自2016年12月1日起,我县已取消农业、非农业,统一登记为居民家庭户,故您孩子户口落在您户下也登记为居民家庭户,至于享受待遇情况请咨询乡镇街道相关部门。

  网友微茫:经朋友介绍来宁海打工,请问如何办理居住证?

  县公安局答复:1、先到打工单位或居住地的派出所办理流动人口信息登记。2、登记后,在打工地有效居住6个月以上就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3、办理居住证的条件: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连续就读三种情形。

  网友瑜伽娃娃:孩子今年已经13岁了,还没有办理身份证,想更改一下姓名,请问需要哪些证件,在哪里办理?

  县公安局答复:若为首次变更,需父母双方提供申请,提交父母身份证、户口本,在校生需提供学校出具变更姓名证明,10周岁以上儿童需本人申请要求变更姓名,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窗口办理即可。

  网友初识风:暂住证和居住证有什么区别?

  县公安局答复:现在不存在暂住证,只有居住证。暂住证与居住证最大的区别就是功能的不同,因暂住证没有规定外来人口的权利、义务。居住证明确了外来人口在居住地,根据《浙江省居住证条例》规定,可以享受读书等等权利,有的也可以享受当地市民同等待遇。建议您在互联网上详细了解一下《浙江省居住证条例》。

  网友梦风然:外地户口可以在宁海换身份证吗?身份证9月份到期。

  县公安局答复:我县自2017年7月5日起,放宽对外省籍人员补换领身份证的条件,只需在我县办理过居住登记,如需补证仅持申领人有效期内的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即可;如需换领仅持申领人居民身份证即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