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护犊”必要 但不可过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31日 09:09:55

  王方

  开学在即,似曾相识的一幕又将呈现:送一个孩子上学,来了两三辆车,下来四五个人。父母自不必说,爷爷奶奶、外婆外公也重在参与,更有与该学校有关系、或与任教老师有交道的亲戚朋友乐在其中……不少学校,不得不在校外临时辟出“亲友团停车场”。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疼爱子女是人之常情,就如宁海话讲的“大人忖小人,路样长;小人忖大人,箸样长”,北方话叫“护犊子”。窃以为:“护犊”必要,但不可过度。

  想起我们小时,除了读一年级第一天,父母陪同(或爸或妈,绝无亲友团)去缴费外,其他学期的开学,一律是同学们自己“小呀么小二郎,背着书包上学堂”,平时上学放学,更无一个家长接送。当然,那时拐卖儿童少之又少,等在校门口杀小孩更是闻所未闻。那时,汽车没像现在这样多如过江之鲫,交通事故很少——由于“业务量”少,我县处理交通事故的“交管站”,直到1971年5月才成立,到1986年,从站长到望门老倌,总共67人!学习用品也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彩,家境好点的同学,一只黄挎包足矣,家境差点的,塑料纸袋挟挟也够了。哪像现在,上个中学要用行李箱,上个大学则要用车拉……

  时代变了,治安形势严峻,交通事故频发,行李又是大包小包……孩子出门在外,家长牵肠挂肚很正常,适当提供帮衬也在情理之中。但凡事都有个度,帮衬不是代劳,更不是包办!在下以为,还是要培养孩子的自立习惯,因为“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孩子,必然会离开父母的呵护、父母的目光、父母的资源,走向社会,成家立业。只有从小培养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才会在磨砺中成熟,学会应对走向社会的各种挑战,而不会一有事、甚至举手之劳的小事,都会依赖父母,连报个名、缴个费、拿点被铺什么的都非父母代办不可。这样做,长此以往,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

  诗人朱钟洋有一首诗,其中有“叶离开了树,是风爱得太深,还是树懂得了放手”?在现实面前,要父母在孩子不成熟时就完全放手,不是理性的选择。但至少,可以选择“共同完成”而不是“包办代替”!

  (缑乡平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