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西店镇:文化礼堂成百姓“体育地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03日 10:20:35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

  (乡村振兴看宁海记者走基层)

  “晚饭后,我们喜欢聚集在这里,跳舞、健身、聊天……邻里之间的交流多了,关系也越来越和谐了。”昨日,西店镇集义村的邬阿姨一边跳着广场舞,一边连声夸文化礼堂开展健身活动的好处。

  在西店,首届乡村振兴村民运动会点燃了老百姓的健身热情。尤家村文化礼堂举办全镇排舞大赛,溪头村文化礼堂举办象棋比赛,望海村文化礼堂组织趣味运动,铁江村文化礼堂开展拔河比赛……一场场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演绎着体育惠民在西店的生动实践。比赛现场,各村的主职干部纷纷到场,或当军师,出谋划策,或当拉拉队,呐喊加油,比赛现场加油声、呐喊声、欢呼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场面热闹非凡。紫江村村主任邬崇海告诉记者:“为了练好拔河,我们在村文化礼堂通过海选选出15位选手,每晚一有空就用绳子绑在村里的大树上进行练习。”崔家村书记何伟光笑道:“我是村里的拉拉队长,每场比赛我都到场给村民加油鼓劲,平时训练出现问题我就帮他们出主意。”

  7月份以来,西店镇在各村文化礼堂举办首届乡村振兴村民运动会,以“全民健身”为核心,助力西店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水平的提升。本届乡村振兴村民运动会的内容丰富多彩,囊括了扳手腕、象棋、趣味运动、拔河、广场舞等,吸引了全镇15支文化礼堂队伍争相报名,共有1298人次参与比赛,点燃了全镇体育爱好者的热情。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文化体育繁荣发展,西店镇出台了以奖代补的文化体育活动奖励政策。本次乡村振兴运动会,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另设最佳组织奖、精神风尚奖、最具活力奖和单项奖等,奖金共计9.2万元。

  在西店农村文化礼堂,各种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运动会上更是涌现了如岭口高跷、樟树舞龙、石孔舞龙、团堧丝弦等各类传统民俗体育文化活动。岭口高跷是岭口特有的高跷,距今已有百年历史。高跷是一种带有体育竞技性质的表演艺术,是旧时民间迎神赛会中颇受人喜爱的一种项目。为了让这门技艺继续传承下去,岭口村文化礼堂成立后,重新组建了岭口高跷队,现有舒根友等八位青年已学会了这一技艺。每逢村内重大活动,高跷队员们都会上场表演。如今,岭口村还组成了幼儿高跷队,传承百年高跷技艺。在西店镇乡村振兴运动会闭幕式上,岭口村高跷队作为一项传统体育游戏项目大放异彩。

  文化礼堂传承文化,留住乡愁,陶冶情操,提升素养,为美丽新农村增添了光彩、凝聚了力量,被西店百姓亲切地称为“文化礼堂——我们的家”。在这个“家”里,散落乡间的民间技艺、体育竞技、传统曲艺得以传承、发扬,敲响了乡村文化振兴的锣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