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放置节育环并非“一劳永逸”

专家提醒:定期检查很重要,围绝经期妇女尤其要注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03日 10:20:5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严银燕)近日,53岁的张女士因子宫内膜息肉住进了县妇保院,省妇保下沉妇科专家李娟清主任在为其施行宫腔镜手术过程中,发现张女士的节育环已全部嵌入子宫肌层内,最深处已接近子宫表面的浆膜层,手术中沿着蛛丝马迹好不容易将节育器完整取出。

  原来,张女士放置节育环已20余年,月经正常,也没有其他不适,虽然期间有医生提醒张女士更换节育环,但由于她害怕取环可能导致的疼痛,一直没有到医院更换。

  “节育环异位也就是以前所说的节育器嵌顿,是指节育环部分或全部嵌入子宫肌层或移位到子宫外,导致节育环取出困难或者失败。如果节育环部分位于宫腔、部分嵌入肌层,称为部分异位;如果节育环在宫腔内完全不可见,全部嵌入肌层甚至部分突出于子宫外,称为完全异位,张女士就属于节育器完全异位。”李娟清主任介绍,节育环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的避孕工具,但并非是一劳永逸,应当定期检查,按期置换。“像节育环超出使用年限,放置时间过长;绝经时间长;哺乳期放环;放环时操作不当等都容易出现节育环异位。”李娟清说,特别是围绝经期妇女雌激素水平下降,生殖器官开始萎缩,导致节育环相对较大,压迫子宫更会使子宫收缩加强,节育环逐渐嵌入肌层,甚至会移出子宫。

  李娟清提醒,节育器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要进行严格随访。在绝经后或更年期停经半年后,就应考虑取出宫内节育器,尽量在绝经一年内取环,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拖延,造成更大的痛苦。另外,在放置节育环期间,如果出现下腹坠胀不适、腰骶部酸痛、不规则阴道流血等症状,或检查发现黏膜下肌瘤等使宫腔变形的病变时,应及时就医。如果检查发现节育环已发生异位,应选择正规医院和有经验的医生,谨慎选择取环方法,及时将异位节育环取出,如果操作不当极易发生取环断裂残留、子宫穿孔,甚至可发生膀胱损伤或者肠管损伤等并发症,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