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变式,凸显数学本质

——记省特级教师王伟和他的“数学变式”教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06日 09:02:58

  (红烛榜·寻找缑城最美教师)

  编者按: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本报今日起推出“红烛榜·寻找缑城最美教师”专栏,编发部分缑城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讲述他们呕心沥血育桃李的最美故事,一起与大家共同分享他们的高尚师德和学识风范。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王小飞

  有人说他身上有一种“数学魔力”,不仅能让枯燥乏味的数学变得简单有趣,还能让对数学望而生畏的学生爱上数学这门课程。他就是星海中学校长,也是今年刚刚获评省特级教师的王伟,是我县初中级首位获此殊荣的优秀教师。

  除了拥有省特级教师等称号外,王伟还是国家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教练员、宁波大学理学院数学特聘校外专家,曾多次参与市中考命题及各地重点中学提前招生命题工作。1990年从数学系毕业后,王伟便一头扎进了教育工作中,28年如一日坚守在数学教学岗位上,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

  对于数学,很多人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常年在一线教学的王伟看到学生们埋头于题海中却仍因畏惧数学而学得特别累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王伟认为,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教师们常常将“熟能生巧”作为教学策略,学生们“遨游”在“题海”之中,但“遨游”了整个学生时代也未能成为一名游泳健将,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方法选择不当。

  “数学学习应该是轻松愉快的思维活动,而不是反复机械地操作劳动,要达到高效学习的目的,就要学会用变式思维。”扎实的数学基础和长期的教学经验,王伟提出了“数学变式”,将数学中各种知识点有效地组合起来,从最简单的命题入手,不断变换问题的条件和结论,层层推进,不断揭示问题本质,从不断的变化中寻找数学的规律性。教学中,王伟通过构建有价值的变式探索研究,展示数学知识发生、发展和应用的过程,有目的、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从“变”的现象中发现“不变”的本质,从“不变”的本质中探究“变”的规律,使所有知识点融会贯通。

  王伟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写成了《习题演变的常见策略》等多篇论文,得到了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肯定,并先后被《中学数学教育》杂志刊登。经过10年的精心研究,王伟独立专著的《数学变式百例精讲》于2006年正式出版,随后他又耗费12年时间改进完善,在今年出版了《初中数学变式精讲》。

  在此期间,王伟除了认真完成各项教学和课题研究任务外,他还承担起了骨干教师培训的重担,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他说,以我一人之力不足以担当起数学教育的重任,教育方式的分享不仅能让教师在教学过程少走弯路,也能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

  “数学是美丽的,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引导和帮助学生发现数学的美,享受数学的美。”每每提起他最喜爱的数学,王伟总是特别兴奋,正如他所说,学习数学是愉快的,只要你足够热爱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