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突出机制创新 确保长效管护

强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07日 08:26:47

  (乡村振兴看宁海)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吴立高)一幢幢蓝白相映的楼房,一条条洁净平整的村道,一个个富有特色的景观……如今走在半岛小镇的大街上,匠心独具的街头小品总让人眼前一亮。“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镇区颜值的提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强蛟镇相关负责人说,最近一段时间到宁海湾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有的甚至从宁波、上海赶来。

  近年来,强蛟镇通过镇村联动、软硬件齐抓,全面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实施“景区式”保洁,积极推进“垃圾桶”革命,全面推进智能化垃圾分类提升工程,以景区标准来推进镇区环境提升,实施镇区“垃圾桶见不到”工程,全大市率先试水“个人垃圾桶不出门,公共垃圾桶一日两次固定收”模式。同时,全面实行镇区环境保洁和全镇“以桶换桶”外包服务,年拨村社环境保洁专项资金,建立“百分制+月考核”机制,由第三方进行考核评定发放环境补助资金,并挂钩村主职干部年度绩效考核。

  推进“联动式”执法。创新“海陆同治”联动执法机制,分别成立强蛟综合执法联动中心和宁海湾海上联合执法指挥中心,每周常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从严从快依法处置各类环境秩序问题。由交警、市场监管、路政、城建等组成的综合执法中队集中处置个人违建、渔网具乱堆放、码头菜场乱摆摊、车乱停和企业违规占地等陆上违法违规行为。由海洋、港航、海事、边防组成的海上联合执法中心集中处置海上违法行为,从根源杜绝部分陆上乱摆摊、乱堆放环境问题。累计处置陆上环境案件8件,打击海上违法捕捞案件28起,清理违禁渔具4000多顶,“三无”船只63艘。

  搭建“自治式”网格。根据各村社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在环境保洁基础上增加垃圾分类、规范养犬、规范建房等自治约定,对“路长”“河长”等制度落实进行严格考核。通过村级网格员的有效整合,“道地长”“湾(滩)长”“海长”等一系列符合强蛟实际的环境网格机制建立运行,村级环境自治自管自查自纠能力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