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前童“村民e点通”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0日 09:42:2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胡葵娜) “看到平台上有村民走失的信息,我马上联系了镇村领导和救援队,村民也自发上山救援;独居老人生病买药不方便,在平台上发了一段语音,村干部立即去配了药送上门;参加镇运动会的消息发布之后,村内的很多企业家都来赞助……”上溪村是前童镇“宁海村民e点通”的试点村,昨日,村干部葛小台向记者讲述着一件件关于“村民e点通”的事。

  前童镇是该项工作的试点乡镇,今年4月份先行在4个村开展试点,到6月底实现了17个村全覆盖。该镇全力抓好推广、应用、反馈落实三个环节,建立岗位职责、对账考核、奖惩三套制度,着力把这项工作落细落实。目前共录入村民信息8326条,注册激活6872户,注册激活率为82.54%。截至9月5日,共收到各类民情反映1156条,已办理和办结的有1113条,正在落实的有43条,响应率达100%,处理率达96.28%。

  前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e点通”逐步实现了政策法规宣传、村情民意收集、村务监督管理、村民办理事务由线下定时服务向线上实时处理转变,成为了“党委的宣传员、政府的信息员、村务的监督员、群众的服务员”。

  “村民e点通”平台如何发挥“宣传员”作用?从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例子可以发现,经平台发布通知公告后,短短几天时间,全镇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并通过平台的随手拍功能,共收到百余张反映环境脏乱差的照片,镇里则通过反馈情况及时整治。该掌上平台让各类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群众,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参与到城镇和村庄建设中来,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氛围。

  上溪村一条道路存在施工质量问题,5位村民通过“村民e点通”平台进行反映。村级服务团队收到反映后,会同村两委会干部第一时间督促施工队进行处理,确保村级工程保质保量完工。这时的“村民e点通”平台成了“监督员”,可随时随地对村内工程建设、财务收支以及村干部履职等情况进行监督,实现了村务监督管理由少部分人现场监督向全民实时动态监管转变。

  同时,“村民e点通”是搜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把原先村民说事的平台从线下搬到线上,彻底改变了“村民说事”受时间、地域、人情等限制,村民随时可以将一些村情民意进行上传发布。它还是一位高效称职的“服务员”,改变了以前群众办事要出门跑、而且要多次跑的现象,最大程度方便了群众办事,真正做到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