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身教言传 以德树人

——记宁波市名教师葛巧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0日 09:42:25

  记者胡琦

  (红烛榜·寻找缑城最美教师)

  她从教27年承担班主任工作24年,在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上兢兢业业,是平时来校最早、离校最晚、办公时间最长的老师;作为宁海县唯一的英语学科的“宁波市名教师”,她所任教的每一届班级的英语成绩,都处于同类班级前列……她就是知恩中学教师葛巧霞。

  “了解、引导、身教、勤奋”,是从教多年的葛巧霞为自己提炼的“八字方针”。作为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工作中,她一贯以德树人、身教言传,始终以自己热爱生活的激情去感染学生和自己的敬业精神为学生树立榜样。曾有几届班内有学生上学经常迟到,葛巧霞在说服教育的同时,每天一大早就等候在教室门口。几次之后,几个经常迟到的学生再也不好意思迟到了。为了学生能更好地锻炼拥有更强健的体魄,葛巧霞几乎每天陪着学生一起跑步。同时,她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激励引导学生,使他们也拥有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有位同学入校时中考成绩居班上倒数,一直较为自卑,葛巧霞通过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让这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最终考上了一类重点大学。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葛巧霞担任班主任的每一届班级均班风良好、学风浓厚,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宁海县中小学优秀班集体”、“宁海县先进共青团组织”等。

  “认认真真钻教材,本本分分为学生,扎扎实实抓训练”,葛巧霞在教学中态度严谨,力求使每节课都能让学生有收获,更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现在所带班级学生高一分班时8个班中英语最差,通过一年的努力已经跃居年级段前列。葛巧霞更在新课程改革中潜心探索研究,在教育思想、课程改革、教学方法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她多年来被选为首届“浙派名师培养工程”浙江省名师(高中英语)培养对象、被派往美国加州州立科技大学英语教学法研修、赴澳大利亚TAFE学院培训,多篇论文发表或获奖、多次主持或主要参与完成教育教学科研课题。不仅如此,她还积极承担培养、指导青年教师任务,积极开展新老教师和名师带徒,处处为青年教师做好表率,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教学经验一点一滴、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因教育教学成绩显著,葛巧霞被评为“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宁波市中小学名教师”、 “宁波市百名优秀班主任”、“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还当选为“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而对她而言,看着一群群学生在身边健康、快乐、和谐地成长着,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